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剑指水上违建

2017-03-07 14:5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记者 夏敏 陈伟 徐平

  2月22日上午,天台县水利水电局执法人员经过一天半的攻坚,顺利拆除茶山溪张家桐段违法修建的堰坝,恢复了河道原貌。

  就在此前一天,该局接到街头镇张家桐村有人私建堤坝的举报。经现场核查,发现该村私自将堰坝加高35厘米,占用河道修建了一条长约20米、宽约6米的道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确认违法事实后,执法人员调派了一辆挖机对违建的堰坝进行了强制拆除。

  近年来,该县水利部门瞄准创建“无涉水违建县”目标,加强执法巡查,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坚决遏制新建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河道水环境。

  该县水利水电局以联动巡查机制为抓手,严格控制违法建筑,建立大队、街道、中队、村级执法队伍四级联动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乡镇街道水利站严格按照网格化分配,对负责区域进行巡查。同时,健全违法建设日常巡查防控和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完善巡查发现、即时拆除的快速反应机制。

  去年,该局启用“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全视角”水上执法巡查模式,投入20万元更新巡查设备和手提电脑、执法记录仪等网上办案设备,新添置1架无人机,保证一周3次以上巡查,并将巡查情况上报网上巡查系统。县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林彬说,去年水上执法效率提高50%以上,拆除涉水违法建筑约1.84万平方米,巡查、案件线索发现等更加及时有效。

  一方面是对涉水违法建筑“零容忍”,另一方面是让群众在涉水拆违中有获得感。该县在建中的始丰湖公园建设规划红线内,原先有一个调剂市场,是当地最集中的违法建筑区块。县里集中力量,拆违面积8.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54万平方米。啃下硬骨头后,该县全力建设始丰湖公园项目,打造浙东乃至全省一流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国内小流域治理和城市建设相结合的生态示范性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