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新埭镇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

2017-03-01 10:34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记者 何金妹 通讯员 谢付良

  本来是散发着腥臭味的餐厨垃圾,经过分类,随后投入生化处理机,再经7至10天的“考验”,变身成深色模样的锯末

  状有机肥……昨天,记者来到新埭镇鱼圻塘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目睹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整个过程。

  中午11点,记者看到保洁员朱阿照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把挨家挨户收集好的垃圾集中送到了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处理车间内,一台约3米长、2米宽、2米高的机器正“轰隆隆”作响。操作人员杨娟明将收集来的垃圾进行了分类,随后把垃圾桶逐个放上传送平台,按下开关。很快,垃圾桶就自动“坐电梯”到了机器顶部的进料口。“这些厨余垃圾投入后,通过调控通风、搅拌、温度等条件,在菌剂的作用下,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最后一部分变成水排入污水管道,一部分直接成为生物有机肥,重量约为原来的6%。”杨娟明说。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机器旁边的塑料筐里有一些深色的锯末状物,原来那些就是机器“变”出来的有机肥。很奇怪那油腻腻的厨余垃圾被集中到一块儿,怎么就没散发出任何异味?杨娟明说,整个处理过程都是密闭的,而且机器上有排气孔,味道都能排走,所以没有什么气味,目前这台机器平均每天处理厨余垃圾500公斤左右。机器投入运行几个星期来,每次出来的肥料都被村民抢走拿去种蔬菜,养花了。“这些肥料在农村可是‘好宝贝’。”村民时秀根说,餐厨发酵后产生的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提供植物所需的养分,更有利于生长。在他家的阳台上,记者看到用这些肥料培育的蔬菜和花都长得特别好,一字排开的大小花盆,玻璃菜、香菜、薄荷的嫩苗刚冒出、西红柿苗和茄子苗也有长到了手指般长了。

  “新埭镇鱼圻塘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的投入使用,只是我市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市农办社会发展科工作人员说,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垃圾减量分类的三年行动,农业垃圾通过综合利用或堆肥,无害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通过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处理,有害工业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完善农业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系统,推进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记者手记:垃圾变废为宝,是“环境整治”工程中“美丽村庄”的

  一项具体工作。通过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把生活垃圾变成肥料,提供村民无偿使用,循环利用资源,进而改善环境,既是我市环境整治的成果,更是一笔很好的生态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