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光伏产业挺进春天

2017-02-28 09:42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储昭节 宣浩峰

  “真的很忙,春节都没有停产。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各条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昨天,东方日升资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已突破70亿元。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东方日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5.44%,实现营业利润7亿多元,较上年增长近64%。

  奋进中的东方日升并不孤单。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走出“双反”寒流的宁波光伏产业正迎来“暖春”。“光伏市场快速发展,逆变器进入品牌化时代,当不少厂家业绩下滑时,我们的年销量却保持强势增长。”锦浪总经理王一鸣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高速发展的光伏装机容量,锦浪正在扩产能,目前全新一代高端机型已开始批量生产。

  “从总体上看,我市光伏产业态势良好,发展健康。”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介绍,全市规上光伏制造企业已达40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4.5亿元,同比增长14.2%。5家已通过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9.1%。

  “一带一路”建设为宁波光伏企业走出去创造了绝佳机遇。去年全省光伏产品出口额近17.5亿元,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十分之一以上。其中宁波占比最大,超过30%。一批光伏甬企抢滩新兴市场,努力为“中国能量”代言,在印度、土耳其、摩洛哥、肯尼亚、巴西和中东举办的国际光伏展上,宁波光伏产品惊艳亮相,吸引了大批国外客户。

  据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介绍,宁波光伏产业已是全市清洁能源产业的中坚,并将成为参与全球光伏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热潮中,宁波光伏产业再次发力的引擎是科技创新。”任奉波说,宁波光伏企业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与研发,有效带动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光伏行业的关键词是全面竞价和优先分布式,国家将重点支持光伏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另外,我国光伏产品和项目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攀升,在中东和非洲市场已崭露头角,以巴西、智利、墨西哥为代表的拉美市场将成为新增长点,印度已成为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第二大市场。这些都为宁波光伏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和技术创新带来利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