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让每条河流可饮用

2017-02-27 10:42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蒋攀
治理后的中堡溪 (宁外宣)

  全县20个县控以上断面劣V类水虽只剩1个,但平原河水水质远还未达到可游泳的标准;全县污水处理厂有7座,5座没有真正利用起来……在日前举行的奋斗300天、消灭Ⅴ类水,提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誓师大会上,宁海县委主要领导自揭家丑,并提出打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源头治理、生态修复四大攻坚战,出好“拆治归”组合拳。、

  建“病历卡”开治水药方

  宁海境内共有514条河道,为了实现这些河道在消灭V类水战役中的有效管理,该县创立了“一河一病历”制度。

  长街镇共有河道150多条,总长度300多公里,占到全县河道的三分之一。受平原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水质不均衡、截污不彻底等因素影响,境内一些河道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状况。

  治水号角一吹响,该镇主要领导一条河一条河走访,制作河道“病历卡”。每条主要河道哪里有排污口、养殖场,哪里出现淤积现象,这些信息在“病历卡”上一目了然。

  与长街镇一样,宁海对县域内国、省、市、县控20个断面以及36条县级河道70个断面分别开出药方。如白溪水车断面,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2.9亿元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工业污染集中治理、城镇生活垃圾、农村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源保护等六个方面34个重点工程,保障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槐路河、力洋横河、浙江湖砩等断面,积极采取引水、清淤、生态化治理等措施,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除病根实现水岸同治

  西店镇五市溪曾是当地一条出了名的“黑水河”,河岸两侧150米内的区域最多时分布有35家畜禽养殖场(户)。污水排泄导致河水发黑,臭气熏天,周边村民家连窗户都不敢开。

  历经几年整治,昔日的“中国蛋鸭之乡”已关停356家畜禽养殖场,主动摘掉了牌子。

  在此基础上,西店22个建制村实现保洁服务外包,实施垃圾减量化处理。该镇还投资1.68亿元新建堤防、堰坝,在河道沿岸设计景观带。如今,黑水河重现生机。

  为从源头上解决河道长效管护难题,到目前为止,宁海累计关停畜禽养殖场1409家,减少生猪存栏10.6万余头、家禽存栏92.2万羽,拆除栏舍62.78万平方米。同时狠抓截污纳管工程,打好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攻坚战,力争实现明年城市中心区、经济开发区和所有乡镇街道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拆治归让产业“绿”起来

  “2016年一年就立案查处企业99家,关闭企业34家,行政拘留3人。”宁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让水清起来,让城乡环境美起来,让产业绿起来,关键在于打好“拆治归”组合拳。

  为此,宁海启动了新一轮电镀、酸洗磷化行业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行业准入和整治验收管理标准,提升行业整体环境水平。同时联动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等重大行动,让其发挥出叠加效应、联动效应和综合效应,为彻底消灭劣Ⅴ类、Ⅴ类水奠定坚实基础。该县还积极引导企业瞄准产业链高端和行业前沿,大刀阔斧地破除低端制造、传统市场路径依赖,通过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和营销模式创新,加快实现从“宁海制造”向“宁海智造”、“宁海创造”转变。同时,实施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目前,宁海县已经建成了两大产业功能区、八大产业园,一大批企业已分别从城镇规划区、生态功能区中转移出来,进入了相应的产业园区。这样一来,污水排放被纳入了统一管网,环境污染现象大大减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