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北锻造铁军全面开展治水消劣

2017-02-24 09:19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中马街道率先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攻坚,力争10月底完成18个居民住宅小区和零星住宅雨污分流改造;洪塘街道逐步建立沿街沿河截污巡查制度,巩固街河(龙尾河)治水工程既有成效,后张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预计4月底可顺利完成……

  闻鸡起舞逐春风,唤回江河清如许。连日来,江北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声势,迅速行动投入治水消劣一线。在昨日召开的全区剿灭劣Ⅴ类水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誓师会上,各街道(镇)、有关园区纷纷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提出作战方案,下定决心,坚决打赢污水剿灭战。

  “剿灭劣Ⅴ类水是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一招。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坚持‘一条主线’、推进‘五大建设’的战略举措。而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路径,打好以‘拆、治、归’为重点的转型升级组合拳,为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腾出新空间、培育新动能。”江北区主要领导表示,要以剿灭劣Ⅴ类水大会战为突破口,对违章建筑、落后产能、低小散落后企业进行一次大围剿。

  铁腕出动,打出治水新天地。“对于劣Ⅴ类水河道,尽管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一些举措,但是收效不明显,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江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抓紧制定科学方案,逐一制定每个断面的治理方案,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完成治理一个,考核销号一个。

  铁拳出击,打出环境新品质。剿灭劣Ⅴ类水是治水的重中之重,也是念好“拆治归”三字经的核心组成部分。江北要求坚持水岸同治,进一步深化“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沿河拆违,全面整治低小散和“十小”行业。

  铁军出征,打出队伍新担当。江北建立了剿灭劣Ⅴ类水领导包案制度,确立了“1+1”领导包案模式。此外,强化考核问责,实行“五水共治”双底线考核,每季度对每个街道(镇、工业区)的水质情况进行排名,并将“五水共治”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考核,对整改不力或者因主观原因造成水环境严重污染的启动问责程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