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门精准扶贫有妙招 家门口有了增收好门路

2017-02-23 14:1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记者 陈佳莹 任平

  车行三门县城区,目之所及是山岚萦绕的群山和波光粼粼的珠游溪。“三门三面靠山,生态风光不错,但交通也相对闭塞,这是三门贫困乡镇较多的根源所在。”同行的三门县扶贫办干部郑拥军向记者介绍道。

  说话间,到了革命老区亭旁镇,正如郑拥军所说,这里群山环绕,全镇106个行政村中有64个是高山村,其中,竟有多达90个村是省级贫困村,16个村是县级贫困村。据了解,镇上大部分青壮年男子都到宁波、上海等地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多是妇女和儿童。

  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尤其是帮助在家的妇女就业,成了亭旁镇精准扶贫的关键。郑拥军告诉记者,以亭旁镇为代表,近年来三门大力发展惠及广大群众的来料加工业,打造铺天盖地的“百姓经济”。

  位于亭旁镇杨家村的三门县箭塔服装有限公司来料加工点,10多位女工,正争分夺秒地赶制冲锋衣。“过完正月,还会有40多人陆续回来上工。我们发的是计件工资,手快的一天工资能有一两百元。”公司负责人陈英拿出一张工资单,记者看到,这里的女工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我们这里最多的一年能有七八万元收入。”见记者正在看工资单,几位女工忍不住“供”出了“快枪手”姚琳英。“以前我和丈夫都在县城打工,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孩子上学了需要照顾,只好回老家。”姚琳英说,在家门口工作能有这么好的收入,还能接送孩子上学,自己挺满意的。

  今年58岁的卢爱民,是负责剪线头、打包衣服的辅工。正好到了下班时间,记者决定随卢爱民回她的家看看。在位于亭旁镇东王村的家中,卢爱民回忆起过去的日子。两年前,她的生计是编草帽,收入很低。“从早上5点钟干到晚上七八点钟,通常编不完两顶草帽,刨去成本,一顶赚6元,平均下来一天的收入也就10元左右。”她说,如今只是做做辅工,每月能有1500元到2000元的收入。

  郑拥军告诉记者,目前,像这样的来料加工点仅亭旁镇就有120多个,带动周边800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业。放眼三门全县,来料加工业已成为当地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围绕橡胶、草编、冲锋衣、鞋业等加工业,从业人员已达6.5万人,2016年新增低收入农户从事来料加工11620人,实现加工费人均月收入3486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