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港镇建设美丽乡村描绘宜居家园

2017-02-23 08:1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潘向宇 徐冰艳

  日前,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一行来到平廊公路韩庙路口、优胜村环境整治现场,就路口标志、沿线违章建筑拆除、农房立面改造、道路两边绿化提升等工作进行了仔细研讨,协调、督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改善人居环境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近年来,独山港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号工程”,坚持规划引领、全域治理、重点突破、打造精品等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积极优化培育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去年,美丽乡村建设已在独山港镇全面铺开,标本兼治改善农村环境,真正让百姓过得更加舒坦。今年,独山港镇将围绕打造“五彩独山”,建设滨海风景线、平廊公路风景线、东赵田园风景线等若干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优胜村、赵家桥村精品村2个,海塘村、丰荡村等重点村6个,一般整治村14个,并通过美丽村组、优美庭院、美丽河道创建等工作,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

  平廊公路风景线和优胜村精品村是今年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在优胜村环境整治现场,“流星许愿”、“情侣秋千园”、“爱神之箭”、“鹊桥相会”等景点正在全力建设中。记者了解到,优胜村将以“花海优胜”、“摄影基地”为建设方向,着重对田圩、盛家浜等2个自然村落以及优胜南区新社区进行规划建设,实现“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打造浪漫爱情花海”的建设目标。

  “我们要加快推进‘花海优胜’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景点内道路、厕所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各种花卉品种,加大力度对农户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现象进行整治。”独山港镇镇长沈强表示,争取各个景点早日对游客开放。

  同为精品村的赵家桥村则以“航天科普小镇”、“田园赵家桥”为建设目标,通过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开展科普、观赏、体验等主题活动,力争建成“绿产业、美环境、慢生活”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目前,相关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沈强告诉记者,为了让每个美丽乡村连点成线,独山港镇还围绕“三横两纵”五条道路进行通道建设,形成连纵的美丽乡村局面,包括道路沿线的绿化种植、污水管网、“三改一拆”以及房屋立面的改造等工作。村容村貌美了,生活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沈强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早谋划、及早行动,合理安排工期,严把工程质量关,把平廊公路打造为“景观优美、环境整洁”的样板工程;要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创建“优美庭院”,确保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砖瓦、竹子等在菜园周边围成篱笆;要全面拆除沿线违法建筑,拆后土地种绿、植绿、建造农民公园。

  记者还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提升过程,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独山港镇还专门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初步确定在2016年底所有村根据各自特点完成规划设计的基础上,2017年5月份创建出形象,10月份根据形象效果进一步整改提升,2018年巩固创建成果并提升群众参与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