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店口义工协会牵线 失散近40年的亲人圆梦相见

2017-02-21 08:56  来源: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何君平
李燕与母亲相拥而泣

   浙江在线绍兴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何君平) “妈妈,我找了您那么多年,女儿今天终于找到您了……”这一声迟到了38年的呼唤,李燕与母亲相拥而泣。2月20日凌晨两点,在诸暨浣东街道泰和村的郑家客厅里,从山东赶来的李燕与失散多年的父母终于相见了。

  亲人相见,没有生分,李燕与母亲紧紧相拥,血溶于水的亲情在彼此之间的声声“对不起”中,38年的思念化成了幸福的泪水,消融了所有的想念、煎熬和痛苦。在场者无不潸然泪下。

  过去10年的漫漫寻亲长路,是李燕挥之不去的恶梦。李燕今年39岁。因为当时郑家家庭条件所迫,无力抚养李燕,父亲不得已将她送到了山东夏津县的一户人家抱养。“你是抱养来的孩子!”年幼的李燕在与小伙伴玩耍中,常常能听到这样的风言风语。小伙伴的嘲笑,让李燕的内心对自己的身世产生了怀疑。好奇的李燕在多次询问自己的养父母,终于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人总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李燕说。

  “一定要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寻亲的信念在李燕心中愈发强烈。踏上漫漫寻亲路十年来,她一次又一次地赶到诸暨来寻亲。每次来诸暨,她都是满载希望而来,但却失落而归。李燕告诉记者,更为巧合的是,每次赶到诸暨寻亲,她总是会租住在离郑家不到一公里的宾馆内,而浑然不觉的她却总是与父母一次次擦肩而过。

  时间回到今年的2月4日,也就是正月初八,李燕通过“诸暨市店口镇义工协会”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诸暨有一个寻亲大会,于是再次和其他寻亲的姐妹们一起来到诸暨。“千里寻亲,只为寻根,这一次希望有收获。”李燕说。

  “李燕和这位大妈好像啊!”在当天的寻亲现场,诸暨市店口镇义工协会的几位义工们见到李燕后激动地说到。“真的很像,真的很像!”大家惊讶地发现李燕的耳朵与寻亲者郑大伯的耳朵居然长得非常像。通过比对,大家发现了两人更多的相似点:李燕头发是自然卷,寻亲者郑大伯也是;李燕背部有胎记,郑家说,遗弃的女儿背部也有胎记。

  眼见希望就在眼前,李燕与郑家人马上赶去做了DNA鉴定。没多久,鉴定结果出来了,医生根据DNA的序列,认定了李燕与郑家人的血缘关系。

  “欢迎诸暨女儿李燕回家,生日快乐!生日快乐!”在郑家客厅里,义工们齐声祝愿,并送上了鲜花和蛋糕,为李燕母女庆祝重逢。 “谢谢亲人们,这是我与妈妈第一次过生日,这么多年了,我终于圆梦了!”李燕眼含着泪说到。

  李燕告诉记者,她最近的心情一直都非常激动,“我更希望,有更多与我相似经历的兄弟姐妹们,能够找到失散的家庭,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李燕能圆寻亲梦,得益于诸暨市店口镇义工协会一直做出的努力。据了解,店口镇义工协会经常会在各地发放宣传资料,并一路收集失散亲人的相关资料,并成立了寻亲微信群,帮助那些失散多年的寻亲者们圆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