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念好“紧箍咒” 绷紧作风建设之弦

2017-02-16 09:30  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五年来,杭州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在杭州落地生根。

  531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吹响了作风建设动员令。杭州市委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30条具体意见。

  严纠作风之弊,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在有关“西湖会所”问题曝光后,杭州市委态度坚决,随即部署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严查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中央纪委部署在纪检系统组织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后,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全市市管领导干部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班子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头等大事。市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推动工作开展。每逢重大节庆时点,市委都提出要求做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制度执行,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贯彻落实。

  为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杭州市委多次部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组织督查人员赴各地明察暗访。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7起,处理531人。

  党政纪处分比例提升越往后执纪越严

  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但凡重要节庆时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腕”正风肃纪、曝光典型问题,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各类“四风”典型问题屡屡见诸媒体。每一条通报的背后,都是杭州对作风积弊的重拳惩治,更是未雨绸缪,警钟长鸣。

  “党员干部的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奢靡享乐开始的。”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强化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就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全市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紧盯突出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监督检查。上城区每逢节假日对全区公务用车实行封存,在节假日结束后,与交警合作展开公车“动态”督查,“跟踪”公车“轨迹”,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

  十八大以来,杭州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有249人,占处理总人数的46.89%。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的,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比例为40.27%;发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至2014年年底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比例为50.85%;发生在2015年的,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比例为57.43%;发生在2016年以后的,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比例为68.42%。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数量上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市纪委负责人说,但同时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比例在提升,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四张“药方”对症下药去除“四风”旧疾沉疴

  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执行,改进作风就难有长效。为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执行力,杭州市结合实际开“药方”,综合施策促作风建设长管长严。

  第一张“药方”,制度建设直击“病灶”,从源头上消除“四风”滋生的温床。从落实《因公出国人员审批管理规定》到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等,近年来,杭州在因公出国(境)、国内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都出台了明确的制度规定;为防福利变“腐利”,下发文件加强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明确基层工会经费管理的具体操作办法及各类福利的细化标准;进一步深化公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制定“六个不得”、“八个不准”等管理制度,严扎制度笼子。

  第二张“药方”,“火眼金睛”掀开隐形“四风”青纱帐,紧盯隐形“四风”新动向。开展隐形“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明查暗访和问责处理力度,强化对国有企业、政府开发建设类平台等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针对违规操办婚丧事宜,一些地区专门下发文件细化规定,特别点出要注意出现化整为零、分批操办又不如实报告等隐蔽的违规违纪现象;借助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力,构建“一网两微三端”新媒体监督网络,鼓励市民“随手一拍”参与监督。

  第三张“药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会员卡专项清退、驻省会办事机构清理、考核评比过多过滥、办公用房清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各类专项治理20余项。全市56家会所全部转型处置到位,近5万名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累计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项目6个,问责领导干部4人;9.4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第四张“药方”,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评价结果纳入党建责任考核;加大问责力度,15家单位因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扣分;严格“一案双查”,40名领导干部因纠治“四风”不力被问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