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人大看好政府“钱袋子”

2017-02-13 10:3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冯成 刘舟

  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691.63亿元增加到894.93亿元,2个产业集群突破100亿元,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9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过去五年,面对严峻的内外形势,南湖区的实体经济发展仍跑出了令人欣喜的加速度。这背后是政府各级部门和主体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南湖区人大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和推进。

  对政府的监督是人大的基本权力之一,尤其是政府财政的使用情况。如何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思路,注重多措并举,按照“预算管理精细化、预算执行规范化、督促整改刚性化”的要求,不断强化预算审查的全过程监督。

  政府部门的钱怎么花?花得合不合理,有没有必要?2012年开始,区人大积极创新预算审查形式,在人代会上专门安排半天时间,把近50个部门(单位)的预算草案分别交给13个代表小组进行审查,彻底解决了代表“看不到,看不清,看不懂”的问题。对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小组提出的有关部门预算的意见,会后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目前累计向政府提出关于部门预算的修改建议50余条。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则开通了预算在线监督系统,以随时掌握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使预算监督工作实现常态化;同时,结合审计、绩效评价等手段,对部分项目和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种监督形式的创新及落实,不仅提高了人大监督的实效,还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坑坑洼洼的道路不见了,停车更加有序方便了,小区容貌更加整洁了……随着南湖区一批批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老小区“整容”后带来的新变化。2016年,全区又有16个老旧小区开启了“蝶变”之路,改造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预算总投入超亿元,预计将有13000户家庭从中受益,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

  为了让这样的重大项目早落地、进展顺,早在去年2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就对2016年拟新增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审议,结合前期调研审查和代表意见建议,对区政府提交的拟新增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逐项表决,最终34个项目全部获得通过。在加强日常跟踪监督的基础上,当年7月的常委会上还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上半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推进情况,表决通过了2016年拟新增、调整区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共11个,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和管理,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财政经济工作监督,2012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了财政预算监督试行办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试行办法等制度,对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看好政府的“钱袋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