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龙湾民间设奖奖励道德先进 乡风文明 礼敬好人

2017-02-13 14:44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区委报道组 黄日聪 邵晨晨

  浙江在线温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区委报道组 黄日聪 邵晨晨)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南桥北村60多岁的村民吴菊銮,因为大半年来每天义务帮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烧饭做菜,近日被当地永兴商会授予“好婆婆”奖。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何打造文明清朗的乡风?2016年以来,龙湾区民间设奖奖励百姓成为一种新时尚。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民间道德单项奖33个,培育、挖掘各类“民间模范”50余人次,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生力军。

  在海滨街道沙中村,一项由村两委设立的“孝老敬亲奖”已深入人心。最近的获奖者李海娟成为全村人学习的榜样。李海娟的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公公和婆婆的起居都由她照顾,李海娟从不抱怨。在生活中,她经常帮亲友和邻居解决燃眉之急,还积极参加清洁河道等公益活动。“设立道德类奖项后,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助人为乐、尊老爱幼这类事大家都争着干。”沙中村党总支书记张德景说。

  据了解,龙湾区由民间组织和个人设立的道德奖包括“好婆婆”奖、孝老敬亲奖、道德风尚奖、劳模道德奖、美德少年奖、奖学助学奖等。设奖者有村组织、企业,也有当地在外知名学者、归国华侨、大学毕业生等,比如永兴街道归国华侨马振忠出资购买书籍、校服等物品,奖励当地新居民子弟学校学生;海滨街道蟾钟村村民自发捐资200余万元,奖励各类道德模范。

  龙湾区积极推广民间设奖奖励百姓这一新风尚,在农村和社区设置更加丰富的奖项,确保获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并规定在享受民间道德奖励的同时,获奖者经有关部门审定后也纳入“龙湾好人”关怀帮扶机制工作范围,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让民间设奖从“盆景”走向“风景”,引领新农村文明新风。

  截至目前,龙湾区已有10余人次的民间道德奖获得者获得“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