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笕川村:一溪好水带来千万财富

2017-02-03 06:0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浙江在线丽水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春节假期,缙云县新建溪笕川段河长、笕川村党支部书记施颂勤却比平时更忙。大年初一,笕川迎春灯会正式开园,当天吸引上万名游客,门票收入30多万元。

  “游客多了当然开心啊!这次灯会总投资100万元,为的就是吸引大家到笕川来过年,看看缙云的好山好水。”施颂勤笑着说。

  河长这么忙,还有时间巡河吗?听记者这么一问,施颂勤板起了脸:“什么话!新建溪是咱们好日子的源头。如果没有这一溪好水,哪来的游客?哪来的花海?迎春灯会哪里办得下去哦。”

  正如施颂勤所说,春节再忙,也不能放松治水这件大事。每天他都会去溪边走走看看,时刻关注水质变化,“笕川建设美丽乡村,乡亲们发家致富,都靠溪水带来人气和财气,治水就更加成了重中之重。”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笕川村已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20多万元,修复防洪堤坝,拆除溪边违建,推进绿化美化,村里还将溪滨道路贯通,打造河道生态景观。如今,笕川村已是缙云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2016年初,河长施颂勤又带领全村统筹土地500多亩,邀请知名设计师打造笕川花海,开启了生态旅游发展的新窗口。“到去年10月,笕川花海已经为村里赚了整整1000万元,还带动了农家乐、土特产销售共同发展,让村民人均增收10%以上。利用赚取的第一桶金,我们又启动春节灯会,开拓生态旅游新卖点。”站在新建溪边,施颂勤自豪地对记者说:“到正月初五,我们的灯会已经收入120万元,成本全都收回来了,年初六开始就能给村里赚钱了!”

  “环境改善提高了收入,乡亲们对治水更用心更投入。这就是笕川治水的良性循环。”沿着小溪,河长施颂勤还不忘打广告,“正月十五,笕川还要办一场元宵灯谜喜乐会,欢迎全省人民来笕川赏灯观景吃美食,看看我们的溪水美不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