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扶贫改革试验区提前完成国家评估

2017-01-26 07:4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黄显宗

  浙江在线丽水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黄显宗)临近春节,庆元龙溪乡低收入农民吴金炎算起一年的账喜上心头:申请产权抵押贷款,投入种植的2万多段香菇已可以采摘;再加上县里的补助,一年收入有近4万元,并且还了贷款利息,一家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吴金炎的变化,正是丽水近年来全面深化扶贫改革,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缩影。记者日前从丽水市农办获悉,丽水扶贫改革试验区2013年1月获批以来,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于2016年底提前完成国家评估。据相关部门统计,2016年丽水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550元,较上年增长19.5%。

  丽水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的大部分低收入农户仍集中在山区、库区等,在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后,如何进一步激发农民致富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是当地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丽水“搬迁扶贫”工程持续实施,截至2016年11月底,累计投入7.13亿元,新(续)建安置小区(点)35个,实现异地搬迁4115户共13502人。

  搬下山后,低收入农户如何富得起来、融得进城?丽水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利产权、集体土地房屋产权、宅基地流转经营权改革。村里所有资产量化成股权,户户确权、人人分享,并实现产权担保、抵押贷款制度全覆盖。全市2727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全部完成,量化资产16.3亿元。

  丽水乡间,山耕、山居、山庄“三山”品牌打响,农产品平均溢价达33%,去年前三季度丽水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6.88亿元,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就业。同时,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产业覆盖所有异地搬迁小区、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人均增收8000多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