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县安洲街道:奋力啃硬骨头 促拆违重心转移

2017-01-13 14:07  来源:仙居县委宣传部张亚飞

  上午8时许,环城北路炉兴段,传出一阵阵挖掘机、破土机敲敲砸砸的巨响声。安洲街道组织大规模“治危拆违”行动,会同县国土、城建、执法、公安等多个部门120多人拆除了8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其中一排16间价值逾千万的店面房尤为引人注意。随着钢筋铁骨的违法建筑被瓦解推倒,困扰环城北路13年之久的痼疾被彻底根治,展现了安洲街道不破则已、破则必胜的亮剑风采。

  这16间街面屋,从2001年开始建起,采用钢筋混凝土建到第2层,存在不符合城建规划和土地使用管理等多项违法事实。因历史遗留问题、部门协调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这处违章建筑非法存在长达13年之久,不仅严重影响环城北路道路畅通,更成为了街道土地管理执法的拦路虎,附近居民对该处房子拆除的呼声极高,若不能妥善完成,将使街道“三改一拆”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治危拆违”冲锋的号角一响,街道就把目光焦距在这块“硬骨头”上,并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管理区、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为组员的攻坚小组。小组跟街道签下“军令状”,务必拿下这块战斗高地。全体成员围绕思想动员、部门联动、信访维稳等多个角度展开攻坚战,由于房子所处位置路段好,房屋价值超过1000多万元,给拆除这片违章建筑带来了重重阻挠。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拆除,街道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人力,街道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人员轮流上门对户主做思想工作,宣讲政策,分析利弊,轮番上阵次数多达近10次,最终使得违建户愿意配合工作,达到和谐拆违的目的。

  历时13年的违建房屋被拆除,在大快人心的同时,也预示着安洲街道“三改一拆”、“治危拆违”又一场硬仗的胜利。街道自行动开展以来,高度重视的政策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违建必拆、违法必究”的强势氛围,让违建户切实感受到街道拆除违法建筑势在必行的决心。对于顶风抢建、藐视法律的违建户,街道严格按照“七先拆”原则,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决不姑息。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违建自拆比重持续升高,从原来的80%由街道组织人员拆违变成现在仅30%由街道组织人员拆,很大程度减轻了街道工作压力,塑造了街道和谐拆违的新风尚。

  该次行动,更预示着辖区内“治危拆违”行动战略转移的顺利实施,“从村外拆到村内,从郊区拆到城区,从临时性违章棚户区拆到永久性违章建筑”的三大转移正式拉开了序幕。真正使“三改一拆”、“治危拆违”行动能够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文明和谐新安洲建设,服务群众生活品质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