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力争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

2017-01-09 07:01  来源:杭州网驻德清记者 徐赛华 张骥鸿

  砥砺前行奋人心,百尺竿头进一步。

  2016年的最后一天,浙北小城德清大步迈向县域发展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德清“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发展新坐标得以明晰。

  这是来自莫干山的声音。

  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表示,德清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赶超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而努力奋斗。

  改革“试验田”释放县域经济大活力

  近两年,手握40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的德清,牢牢抓住县域改革“试验田”这一契机,大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盘活生产要素,释放县域经济的巨大活力。

  优质项目的接连落户,则成为德清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去年12月底,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为德清打开了一扇高端“智”造的大门。

  在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同样扎根着像“泰普森”一样,有实力、有潜力的杭资企业。

  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创业6年多,年产值从2000万元跃升到如今1个多亿,遮阳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成功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畅饮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活水”。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德清8家主板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杭资企业。

  2015年,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字号”,成为德清招商引资的新引擎。这一年,德清成为全国县域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第一,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五个“打造”助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

  2017年伊始,一股学习德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在县域小城掀起。

  一同火热的,还有德清项目“双进”的良好态势:投资5亿元的潜阳科技项目即将落户新市镇,一季度预计有3个重点项目签约;钟管镇继续抢抓工业经济,有两个亿元项目即将落户。

  在这份热情期待中,未来五年,德清县域发展的美丽蓝图徐徐铺开——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

  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五个打造”:打造更有实力的经济强县、打造更富活力的创新高地、打造更趋包容的美丽都市、打造更加和谐的品质生活、打造更为严实的党建格局。

  如何提升产业与项目的竞争力,才能为德清县域发展增添后劲?

  德清提出,全力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项目引进和项目推进“双向发力”,推动产业平台容量和质量“双重提升”。

  比如,德清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休闲旅游等四大产业,推动地理信息、智能汽车、通用航空等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同时,深化开展“重大项目百亿工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依托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吸引优质项目落户。

  高端项目引领精准融入杭州都市圈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德清提到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在26页的党代会报告里,有关“接沪融杭”的论述占了将近一半。

  在德清县经合办主任刘椿的笔记本里,有一段文字他着重加了下划线:全方位深化“接沪融杭”,加快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区建设进程,主动承接杭州产业外延功能溢出,加快建设杭州绕城西复线德清段、城际轨道交通、商合杭高速铁路、新304省道等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加强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增强德杭同城效应。

  这段话正是出自德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

  “感觉蛮有压力,肩负着40多万德清人的期望,但更多的是动力和信心。这说明县里很重视‘接沪融杭’这项工作。”刘椿坦言。

  作为杭州都市圈重要节点县,在过去十余年间,德清始终是融杭的急先锋和先行军,打造了多个杭州都市圈的样本。德清也是承接杭州产业转移最集中的县之一,目前有400多家杭资企业落户于此。

  此次,德清将“开放创新、接沪融杭”的发展战略,提升到“改革创新、接沪融杭”的新高度,在刘椿看来,这意味着德清将发挥县域改革“试验田”的优势,更加重视引进优质杭资企业和项目,精准地与杭州进行产业、人才、民生等项目的对接。

  “比如,城际公交K588已经成为杭州德清‘同城效应’的金名片。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项目落户,带动德清县域经济发展。”刘椿说。

  今后五年德清要实现五个“打造”

  打造更有实力的经济强县

  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超百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力争2500亿元以上;迈入全省工业强县(市、区)20强梯队,高新区规上工业产值贡献率达60%以上;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努力跻身全省服务业强县。

  打造更富活力的创新高地

  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以上;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以上。

  打造更趋包容的美丽都市

  高端融入杭州接轨上海取得实质性突破,跨区域交通、产业、民生实现同城化对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全域美丽新形象全新呈现,成为“杭州市民公园、上海后花园”。建成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开放性、国际化、包容度水平进一步提升。

  打造更加和谐的品质生活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环境更加良好,“三治一体”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创新,“智慧德清”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更为严实的党建格局

  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持续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党内监督不断强化,推动领导赶超发展的能力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管党治党水平整体提升。

  2月

  2016年德清融杭大动作

  104国道德清段建设提速。建成之后,从德清城区走国道到杭州可缩短至半小时车程。

  4月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由省交通厅组织的专家组的评审。

  6月

  出台《德清县2016年接沪融杭工作行动方案》,精细化论述德清与杭州大都市协同发展的新思路。

  9月

  在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杭州至德清城际轻轨工程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10月

  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新校区[浙政函(2016)118号],省城优质教育资源向县级城市倾斜。

  12月

  杭宁高速德清北(洛舍互通)正式通车,从德清中部乡镇前往杭州将节省更多时间。

  记者手记

  莫干山下有新风

  两年前,杭州老板魏春全来到德清,在运河边的一块空地上画了一个“圈”。如今,19个1000吨级的泊位,年吞吐量近600万吨的升华临杭物流园一期已顺利建成,八成钢贸企业来自杭州。

  过去五年,德清在改革发展中砥砺前行,在创业创新中赶超发展,成为我国县域改革“试验田”,40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在此落户。

  未来五年,蓝图已经绘就,一条条新思路,一个个具体目标,德清人找准方位再出发,一股创业干事的新风吹遍城乡。

  带着满腔热情,德清人已经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全力干了起来:美丽城镇建设深入推进、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向高端靠拢、县域经济大步迈向都市区经济。

  从“开放创新、接沪融杭”到“改革创新、接沪融杭”,不变的是“改”与“新”,变化的是日益现代化、国际化的田园城市。

  来源:杭州网 作者:驻德清记者 徐赛华 张骥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