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魅力拱墅清风吹

2017-01-04 08:15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达才金 杨建强

  拱墅区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普法教育走近寻常百姓。图为运河法制文化茶馆活动现场。柏莹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达才金 杨建强)运河千年流芳,拱墅自古繁华。拱宸桥似彩虹横卧京杭大运河之上,因河而兴的十里湖墅地区流光溢彩,拱墅区因此得名。而今,“法治拱墅”“清廉拱墅”正让这片底蕴深厚的土地散发出别样魅力,风清气正充溢运河两岸,勤政廉政蔚然成风,古老的拱墅从里到外焕发出时代的活力,千年运河已是人间天堂杭州一张不可或缺的金名片。

  城市繁荣,普法不缺席

  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各个行业的重中之重,拱墅司法系统当然不能缺席。为此,拱墅区围绕“办好G20峰会”这一圆心,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市民素养,以法治元素为城市添彩,展示“法治拱墅”良好形象。

  2016年4月14日,拱墅区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法律服务G20工作。会上,发起《吹响红色集结号法律服务护航G20》倡议书,与责任科室、律师事务所签订责任书,开展法律服务护航G20五大行动——开设职工法律大讲堂,为企业免费深度法律体检,开展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店小二”活动,开展青年律师素质提升工程,为大学生物色律师导师。

  随后,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力度加大。依托区法律服务志愿总队等力量,开展广场宣传、法律咨询、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在《拱墅普法》以及微信等平台开设专栏,刊载“G20峰会”相关内容,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与此同时,结合动漫节、“法律六进”、“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普法”等工作,开展治安、交通、消防、网络、食品、环境等专项治理,做好安全保障等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使“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意识深入人心。

  “微”风吹拂,凝聚正能量

  在“互联网+”时代,微信已成为人们学习、交流的一大主要载体。区司法局应时而动,搭建起行政先锋微信群和拱墅律师微信群。

  “微推送”时时提醒。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向全体群成员推送党纪党规、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廉政信息,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纪检工作部署。自微信群建立以来,累计推送廉政信息200余条。

  “微互动”切磋提高。群成员可在群内积极发声,开展互动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进行解疑答惑。还可在微信群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广大党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自觉,坚决抵制一切不正之风。

  “微分享”激荡正能量。将全体微信群成员“拉线织网”,形成微信朋友圈,分享大家看到、学到的纪检、廉政信息,分享心得体会、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通过转发、留言、点赞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共享,使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受益者。

  润物无声,好铁勤锤炼

  作风建设,功在平时。拱墅区司法局积极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抓严抓实“喝茶谈话”机制,在及时性、全面性、深入性和结合性上下足功夫。

  注重及时性。抓住关键节点谈话,主要是在重要节日、职务调整、民主生活会等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个人重大事项办理前,重申有关规定,提出廉政要求。对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等,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改正,防微杜渐。

  对象内容全面性。谈话对象做到全覆盖,除局公务员外,延伸到司法所司法协理员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谈话涉及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廉洁自律情况,包括清廉家风的树立、家庭美德的建设、社会公德的遵守以及8小时以外公职人员形象问题。

  强调深入性。通过查阅档案、交流谈话了解谈话对象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兴趣特长、思想动态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推心置腹的交谈,帮助谈话对象宣泄情绪、调节心态、树立信心。

  谈心谈话还注重与其他工作相结合。把喝茶谈话与三帮六必谈和心灵网谈话相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开展谈话,使一次谈话能够发挥多重作用,树立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