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99.07% 办事百姓点赞服务清单

2016-12-18 07: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吴静

  “以前找政府办事,首先看看有没有熟人?能不能托关系?会不会‘踢皮球’来回跑?现在看来,这种担心真的没必要了。”一位刚走出市民中心的市民说。这种改变,还得从杭州推行的服务清单模式说起。杭州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清单,就像一个导航,要递交哪些材料,去哪里办理,需要多久时间,一目了然。

  服务清单模式从试点到全市推广已有一年,那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材料精简并联审批

  外地投资者一个投资项目落户富阳,但对富阳审批情况不熟悉,要申请一个施工图,怎么办?一张施工图审批服务清单就能给你答案。清单列明了服务对象、需要提交的材料、服务流程、是否收费以及受理地址等,非常清楚。

  在推进服务清单模式工作中,富阳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审批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13项运行要素进行了规范,并在“一事一单”一次性告知的基础上,推行“综合进件”服务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以前一个项目审批,要向多部门递交材料,而现在只需递交一套材料,相关部门实行资料共享、并联审批,最后统一发证。并联审批后,施工图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了5个工作日;收取材料从原来的56件次减少到13件次;群众从原来跑6个窗口减少到跑1个综合进件窗口。

  自助办理方便快捷

  最近,市民小何打算去日本旅游,但签证需要出具个税情况证明。她来到上城区税务分局,将身份证往自助税务机上一放,很快就打印出了自己的个税清单,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小何从事的是财务工作,以前也常往税务局跑,但都要取号等待,往往一等就是半个小时,这台自助税务机让她感受到了方便、快捷。

  今年,杭州市财政(地税)局精心编制了地税服务清单30项,清单列明了办理依据、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窗口等。“服务清单的效果非常好。现在,90%的纳税申报事项都可网上办结;1%纳税事项可在自助服务机上办理;只有9%的纳税事项需到大厅办理。”市财政(地税)局副局长林仕华说。

  今年,杭州将群众到公共服务窗口办理的纳税缴费、房屋租赁、证件办理等16类5350多项次公共服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类,在全国首创“互联网+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模式,用互联网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比如:市民卡办理由原来的45天办结减少了到2天;市地税局房地产交易税申报表单从原来的11类简化到了5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