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密集期

2016-12-16 07: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驻嘉兴记者 陆烨

  杭州都市圈内轨道交通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继杭州至临安和富阳的城际铁路开工之后,杭州至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项目也开始动工。

  昨天上午,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先行段正式动工,动工路段位于海宁长安镇仰山路与长安路交叉口西侧。

  按照之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工程先行段初步设计的批复,本次动工的先行段线路起点位置位于下穿沪杭高铁和沪杭高速公路后的青年路上,终点位于周王庙镇站站前,总长9.123公里,建设工期为20个月。

  据了解,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工程起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的余杭高铁站,终于海宁主城区碧云站,线路全长47.72公里,全线共设站13座,其中地下站5座,平均站间距约4.28公里,计划将于2020年年底建成。

  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受到了杭州、海宁两地的强烈关注,它不仅是一条轨道交通线,也是一条“经济线”,沿线串起了皮革时尚小镇、盐官度假区的潮韵小镇、长安的花艺小镇、许村的布艺小镇等海宁的优势产业,能够吸引杭州乃至全省的游客和客商前来海宁旅游投资。

  除此之外,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全线通车后,海宁城区与杭州将真正建起“1小时通勤圈”。以前从海宁市区到杭州,通过杭浦高速需要1个多小时。全线通车后,从海宁皮革城站到余杭高铁站大约只要25分钟,从海宁主城区到杭州主城区,所用时间也远小于1个小时。

  杭海城际铁路工程的开工也标志着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进入了密集期。杭州至临安和富阳的城际铁路已经开工,杭州至绍兴柯桥的城际铁路试验段也已开工建设。杭州到安吉的城际铁路,正在协调推进线位方案研究。在不久的将来,杭州都市圈将形成密集的轨道交通网,“多城互联”的日子也许并不遥远。

  杭海城际铁路项目进展

  2012年11月,成立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12月,海宁市政府与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签订接驳协议。

  2013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请示审批《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列入其中。

  2014年12月16日,浙江省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正式获批。

  2015年,海宁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重要专题研究编制,启动项目投融资工作。

  2016年8月17日,海宁市与省交投集团签订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6年12月15日,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先行段正式动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