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共享 众筹圆梦
苍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近七成来自民间

2016-12-13 06:2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徐齐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徐齐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一个民间众筹文化品牌从浙南边陲发展到全国,需要多久?苍南“半书房”给出的答案是一年。坐落在苍南县城中心地段的“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本月下旬即将开张迎客。这是“半书房”自2015年7月成立后,在同城开出的第二家。而“半书房”这一文化品牌,早已在苏州、衢州开出连锁机构,此外还接到来自北京、成都、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文化机构的加盟请求。

  “半书房”是由25位苍南阅读爱好者众筹创建的城市读书品牌,一落地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半书房”创立者之一吴合众说,“半书房”是一群读书人搭建的公益文化空间。而给这群人提供“众筹”平台的正是苍南县图书馆理事会。

  作为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试点县之一,苍南把“众筹”理念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智力众筹”,进而推动“资本众筹”,引领社会资本进入博物馆、图书馆及文化馆的建设与发展。该县将民间资本办文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对符合规划的文化建设项目,在用地方面予以倾斜,并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苍南县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和展品总价值约15亿元,其中约10亿元来自民间,占总投资近七成。

  政府搭建文化共享平台,引来文化精英唱主角。今年初,苍南县博物馆理事会成立,理事长由苍南金乡徽章厂厂长、著名收藏家陈加枢担任。除了理事长外,13位苍南文化精英被邀请担任理事一职。理事会章程中最大的亮点是“集思广益”,理事会成为真正的“智慧众筹”平台。国家高级工艺师、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棒当选理事后,在“免10年租金”的政策扶持下,个人投资近百万元在碗窑古村建起了1000余平方米的苍南碗窑陶瓷艺术馆,藏品150余件,展品的价值近亿元。陶瓷艺术品展览带来的人气,让企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眼下,他在台商小镇又新获批8亩用地,超万平方米的陶瓷艺术馆有望明年落成开放。

  刚刚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的苍南矾山,已经建成包括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等7家民间博物馆,而矾山教育博物馆、国家矿山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正在筹建中。建成后,矾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小镇”。苍南博物馆馆长蒋久寿说,新机制推动博物馆在苍南走上发展快车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