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鹿城区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2016-12-10 08:38  来源:浙江在线胡丹 戚祥浩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胡丹 戚祥浩)挖掘机挥舞着臂膀,“轰隆”一声巨响,日前,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的一片危旧房应声倒地。

  一个多月来,鹿城紧锣密鼓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截至11月30日,鹿城区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6710户,旧房拆除4566户;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0.64万平方米,完成年内新增处置计划的84.41%;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5609家,整治10513家。而已经拆除的地方,将在年底开始陆续启动规划建设。

  大拆促大建,大整促大变,一个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新蓝图已然绘就。

  快马加鞭

  各地掀起比拼潮

  10月10日,鹿城双屿中央涂村发生民房倒塌事故。深刻的教训让人警醒。

  事故发生后,温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问题意识、担当意识,依法依规、对症下药,顺势而为、破难而进,义无反顾地向各类乱象和顽疾开刀,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大拆大整”,鹿城冲锋在前。城乡危旧房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违法建筑拆除,实行零容忍;城中村改造,当年签当年腾空当年拆除……一道道铁令,构建了鹿城高效的“拆整图”。

  “10·10”民房倒塌事故当天,鹿城对中央涂村群众予以紧急腾空和疏散;事发次日,启动该片区所有房屋安全排查和监测;事发后一周,原本未纳入改造计划的120户旧房启动改造,并完成入户丈量和评估工作。11月13日,中央涂村剩余旧房全部拆完。

  鹿城各地争相比拼:卧其涂村6天完成5000人搬迁;前网村启动整村拆迁,7天丈量百户;新104国道双屿段实现征迁协议签订率百分百,年底有望完成鹿城段全线签约;每年台风期间让人捏把汗的下寅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全部拆除……

  统计显示,鹿城今年拆违任务75万平方米。截至11月底,已累计拆违137.99万平方米,完成率183.98%。

  敢于担当

  作风建设在“战场”

  “大拆大整”这场硬仗能否打赢,需要形成共识。

  鹿城率先推出“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区14个街镇及各部门单位相继开展讨论。“如何更安全、更高效地做好拆违工作,是每一个工作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海云称。

  “大拆大整”的确是一个提升干部作风的“战场”。

  中央涂村拆迁现场办主任林爱钦在拆迁过程中不小心扭伤了腰,痛得无法下床。躺在床上的他,一天也没闲着,挨个打电话做少部分拆迁户工作。瓯浦垟村党员林美娟为尽快腾空自家旧房,主动减免租户租金。她说,能为今后创造好的生活环境,这点小利根本不算什么。而为了做通一些拆迁户思想工作,反复往拆迁户家中跑,对干部们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护航“大拆大整”工作,鹿城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58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区各单位主动履职,敢于担当,没有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现象;全区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大拆大整”部署要求,没有违反“五项纪律”的情况。

  能否顺利拆迁,取决于干部的担当,更取决于拆迁户的“满意度”。在守住政策底线的同时,化解拆迁户各种疑虑,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将拆迁户的改造意愿,转化为他们支持改造的实际行动。

  家住中央涂村的徐某,因妻子腿脚不便,起先不愿拆迁。当地干部千方百计帮他解决临时周转房,徐某深受感动,最终同意拆迁。黎二村旧村改造2号、4号地块共有拆迁户716户,房屋拆迁面积约14万平方米,已签约腾空数714户,签约率达99.7%。在黎二村拆迁地块附近,工人们却忙着施工建房。黎二村拆迁现场办副主任许德文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20多户老人修建的临时安置房。

  酝酿蝶变

  全新鹿城现轮廓

  “大拆大整”最终是要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鹿城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

  “‘大拆大整’倒逼我们企业转型升级。”温州爱加爱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密说。不久前,公司从“蜗居”多年的违建中搬出,搬入环境设施现代化的丰门街道鞋都三期营楼创业园,正准备大展手脚。

  伴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推进,一个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新蓝图已然绘就:丰门街道利用“三改一拆”腾出的工业土地,推进和规范建设一批小微企业集聚区,促进整治提升、集聚发展;作为连接鹿城西部和中心城区的节点,中央涂村完成大拆后,取代“脏乱差”的将是商业住宅、甲级写字楼、综合百货楼等高品质楼盘;小作坊等“低小散”密布的南汇街道前网村将转型为大型商住区。

  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介绍,下一步鹿城区委、区政府将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整体改造、滚动推进”的思路,创新城市征迁安置模式,把城市配套做优、把环境做好、把档次提高,真正建成有品质的温州大都市核心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