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春江船闸明起试通航

2016-11-30 07: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董志俊 方莹 记者 张帆

  浙江日报杭州11月29日讯(通讯员 董志俊 方莹 记者 张帆)杭州市港航局今天宣布,12月1日起,钱塘江中上游航运枢纽富春江船闸实施有条件试运行,为期一个月。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工程总指挥王恕介绍,有条件试运行期为2016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每日9时至16时,在此期间,将对过闸船舶,免于征收过闸费。但只有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船舶才可以过闸:一是船舶最大吃水不得超过2.4米;二是不得为危险品船舶;三是通航水位要高于桐庐的设计最低通航水位3.29米。

  此次有条件试运行将为2017年1月1日富春江船闸正式试运行奠定基础,这也意味着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富春江船闸闸室主体长300米、宽23米、门槛水深4.5米,最多可同时容纳10到12艘500至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船闸启用后,每年吞吐量近期可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换算成500吨级的船只,每年从这里进出的船只将超过5万艘。

  “除单次过闸的船只数量增加外,开闸的次数也将增加。上闸门、下闸门开关一次约一个半小时,一天约开11次。”王恕说:“富春江船闸是省内中上游航运复兴的关键节点,目前浙北航道已基本成网,杭州与上海、江苏等地已经贯通;通过浙东航道,杭州的货物可以运往宁波、绍兴等地;现在只有钱塘江中上游,也就是浙西航道还没有贯通。”富春江船闸开通后,浙西航道将进入“黄金时代”。据杭州交通港航部门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按照目前船闸上游航道整治进展,500吨级内河船可直达兰溪,未来可直达金华、衢州。

  新安化工位于富春江船闸上游的建德,该公司物流中心党总支书记洪建良表示,今后若船闸启用,企业原料弃路走水,仅煤炭一项,一年就可节省运输成本1000万元。如果全部改用水运,全年能节约5000万元左右。

  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于2011年12月22日启动,工程是在原有船闸下新接一个500吨级船闸,兼顾未来1000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这样的工程方案国内十分少见。作为浙江省水运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技术最复杂的船闸改造工程,富春江船闸的建成也为解决全国1300多座碍航闸坝复航提供了示范。

  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各类重大工程他们施工过很多,如长江沿线和沿海众多大型码头、浙江杭州湾跨海大桥等,但这个项目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因为富春江水库为日调节水库,自身调洪能力有限,施工受洪水影响极大。船闸施工围堰区离富春江大坝仅30多米,3个泄洪孔正对围堰,最大洪峰达11500立方米/秒,对工期的影响累计达4个月。

  从技术前期到项目实施再到攻坚克难,参建各方用四个“首次”奠定了工程在全省乃至全国水运工程中的重要地位:首次在全省交通行业采取混凝土骨料预冷措施,解决了43万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裂缝问题;首次在国内采用老船闸下紧接新船闸的改扩建总体布局,为解决大型水利枢纽运行工况下改扩建通航设施的关键技术提供了示范;首次在全国内河水运工程中通过三维模拟建设进行工程管理,在施工前发现了右下闸首等10多处问题,间接挽回工期100多天、经济损失400多万元;首次在全国内河水运工程中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针对四个风险等级,实施专项整治、安全整改、应急抢险等应对举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