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油车港镇: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6-11-23 09:43  来源:嘉兴日报撰文 陈曦 张庆丽

  #!time!#白墙灰瓦,傍水而居,小桥流水,街面廊屋……一个田园风光、乡愁悠悠的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油车港镇吹响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力争实现镇村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让一个活力风情小镇、水乡休闲美镇镶嵌在这片土地上,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一幅迷人的美丽油车港诗意画卷。

 

  图片由陆海根提供

  规划先行描绘崭新画卷

  小城镇,这个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却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路乱占、摊乱摆、房乱建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杂物乱摆、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环境污染、广告牌不规范等“城市病”……小城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更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具活力。”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关键要以规划为引领。油车港镇高度重视,要牢牢把握洁净底线,努力彰显特色,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争创国家卫生镇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加强宣传、发动群众,抓住关键、彰显特色;以规划为引领,结合当地特点,进一步明确定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时间表,制定“作战图”,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变得更美、变得更强。

  作为市本级首个通过“国家卫生镇”省级考核的乡镇,近年来,油车港镇结合美丽镇村建设,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为让居民共享优质生活环境,油车港镇制定了《2016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将环境卫生整治、市政园林公共设施整治、私搭乱建整治、空间视觉整治、横幅乱吊乱挂整治、市容整治、停车秩序整治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列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点。

  重拳出击开展集中行动

  有口号、有目标就得有所行动,今年下半年,油车港镇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油车港镇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综合执法中队、保洁公司150余人对镇区天星路、正阳路、正原路等6条主要路段及城郊结合部的乱堆放、乱张贴、乱晾晒、乱倾倒、乱停车及乱搭建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管“三个周边”、紧抓“两个区域”、治理“三个部位”、整治“一个死角”,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

  农贸市场是该镇环境整治的“顽疾街”,不仅店家集中,而且流动摊点经营聚集,整治任务较重。整治该从何入手?以天星路、正阳路、正原路等6条主要路段为重点,油车港镇对占道经营、夜间烧烤排档依法取缔,强化路段网格定点值守力度,加大巡查督察频率,杜绝了摊点反弹和“回潮”现象发生。截至目前,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00余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50余次,劝离、教育流动占道摊点500余处,规范出店经营220余户,暂扣违法物品120余件,有力打击了闹市区域各类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

  如今,哪里可以看出“顽疾街”影子?商铺都戴上了崭新的“帽子”,店面遮雨遮阳棚没了,占道经营和店外店消失无踪。各摊点规范经营了,水果、卤菜摊点也均在指定地点经营,摊位归市了,“顽疾街”变得井井有条。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全镇码头堆场的整治步伐,加快落实土地复耕工作,该镇强力推进码头堆场整治工作,11月11日,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国土所、派出所、池湾村村委及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在前期关停的基础上,对位于池湾村的多家码头堆场的违建进行停电和拆除。历时一天的拆除,6处码头堆场已全部拆除完成,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组织施工队对拆除场地及时清理,加快对土地复耕植绿进度。

  与此同时,油车港镇强化路面立面整治,提升镇容镇貌整洁水平;攻坚突出管理短板,解决重点区域乱象问题;推进关键景观营造,实现城镇环境品质点睛;完善落实长效机制,保障环境整治成果巩固。

  美化环境打造幸福家园

  在整治的同时,油车港镇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湿地水乡”精品线路,围绕“一心一环三区”建设,其中,“一环”指的是环绕三个美丽乡村的便利交通圈。重点打造菱珑湾、话菱游园、非遗小镇、五色池湾等项目,建设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油车港。

  笔者在现场看到,“菱珑湾”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依托原有胜丰村、栖真村保存较好的青龙港沿岸水乡风貌格局以及良好的农村生活气息,对生活污水、环境卫生、破损墙画、道路等进行整治修复,重点打造樱花岛、古桥遗韵、枕水人家、景观栈桥等节点景观。

  美丽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后,下一步,油车港镇将继续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工作,并在运用传统水路、陆路的基础上,开通环千亩荡自行车道,将美丽乡村各景点进行有机串连,打造一条极具特色的“湿地水乡”精品线路。“千亩荡边上正在建一条宽1.5米的柏油自行车道,可以从现有的千亩荡西侧的游客接待中心为起点,途径栖真、池湾,可以盘通整条‘湿地水乡’精品线路。”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油车港镇始终把美丽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坚持生态立镇理念,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一系列工程,油车港镇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一个美丽迷人的新镇正在崛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