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种植生态水淹稻成功 大水“淹”出有机稻

2016-11-21 08: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蒋勇

  浙江日报 讯11月18日,在嘉善陶庄镇金湖村唐家坝,金色的稻穗随风摆动,收割机忙着收割,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水稻专家,对160亩采用生态有机技术种植的水稻进行测产验收,亩产最高田块达577公斤,打破了“产量超过八百斤都不是有机稻”的说法。

  生态有机水稻又称水淹稻,种植方法由江苏猿人有机水稻种植公司嘉善分公司总经理袁元荣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试验而成。他们发现,低洼田水稻被大水浸淹后,总有一些田块的水稻生长健壮、很少有病虫害,产量有增无减。根据这一特性,袁元荣团队采用水淹法、换水法、深水抑草法等历经多次试验,获得“新型有机水稻种植方法”和“有机水稻种植过程中的草害防控方法”专利技术。该公司在长江两岸不同地块种植的生态有机水稻,不使用化肥农药。

  据介绍,生态有机稻种植技术从种子浸淹石灰水开始,整个生长过程经过5次深水淹灌和快速排水,每次浸没深度不同,能将稻纵卷叶螟、稻虱等害虫淹死或随水排走,减少水稻纹枯病和稻曲病的菌源。公司还专门饲养了500至1000羽鸭子,放养田间吃害虫和草。不施化肥,水稻肥力不足怎么办?在生态有机水稻种植区域,分布着3口直径10余米、深度1.4米的有机肥发酵池。公司从附近牧场运来猪粪,经发酵后通过高压泵向田间喷灌。

  据悉,该公司采用生态有机稻种植方法的成本,与常规稻生产成本差不多,由于生态有机稻米价格高出很多,每亩效益净增2500元左右。今年,该公司水淹稻的总产量达10万公斤,下一步会扩大种植面积,改进种植技术,使生态有机水稻的亩产量逐渐接近稻同品种常规水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