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找准短板 精准发力
秀洲区农村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2016-11-18 07:4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康行远  通讯员 杨建良 陈小平

  #!time!#面对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村公路等级偏低、通畅不够、环线较少的短板,秀洲区精准发力,跑出农村公路建设“加速度”。记者从秀洲区交通部门获悉,该区今年计划用于交通建设的投资金额达13.88亿元,新开工建设乡村道126.6公里,为去年的10倍,着力使农村公路由“村村通”向“路路好”转变,形成“五纵八横”的交通主干网络和“通村联网”的农村路网格局。

  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切实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嘉兴秀洲交通部门凝心聚力、大力创新、开拓进取,使农村交通成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面对秀洲区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只有立定目标、瞄准欠缺,认清方向,才能有的放矢、强劲发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交通公路的硬需求。”秀洲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以国、省、县道为主的高等级主干公路50公里,实施以乡村道为主的改造提升工程423公里。

  据介绍,秀洲区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3.88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是本年秀洲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今年秀洲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85.68公里,新开工建设乡村道126.6公里,是2015年建设里程数的10倍。此外,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和安保工程30公里,桥梁改造35座,涉及78个行政村,受益人口接近20万。力度与规模之大,这在秀洲农村公路建设史上亘古未有。

  在县道建设上,秀洲区也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今年,嘉兴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王江泾镇北荷至南汇农村公路、思古大桥改造工程(一期)、王店镇建南至先锋农村公路等县道公路、桥梁续建项目加快推进,秀洲大道至东方路连接道路工程、木桥港至庙云桥公路、麻皮桥改造工程预计年内完成前期工作,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县道建设多线齐发,全面开花。

  秀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保障,快速有效解决工作难题,有序推进工程进度,为农村公路建设全面保驾护航。据介绍,往年交通工程项目为“一条路一立项”逐条审批的做法,流程多、耗时长,工程开工往往受审批进程所限制。为此,秀洲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讨,对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交通项目,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施工图设计,先由秀洲区交通运输局进行集中预审后,再打包至区发展和改革局进行批复立项,大大优化了审批程序,加推了项目推进速度。

  通过“提前设计,集中审查,打包立项,分批招标”的流程,从4月18日至8月18日,短短4个月的时间,秀洲区有近百个农村公路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目前,该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已完工35公里,预计到春节前可以完工近百公里,通过控制项目工程关键节点、倒排项目进度,分批梯次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让沿线群众以最快的速度享受到建设的红利。

  建设是基础,养护是关键。在秀洲,市场化养护已推行多年,该区农村公路养护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养护单位。根据各个养护项目的特点,秀洲又将公路养护及安全设施维护分为日常养护、公路绿化养护、公路桥梁检测、桥涵结构物小修、公路小修及应急抢险、交通安全设施增设等6个专业项目,形成6支专业养护、监测队伍,保障农村公路环境质量。

  秀洲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红利将逐步释放。如在王江泾镇,随着莲泗路的建设完工,今后往来长虹桥运河古镇风景区与莲泗荡风景区,将不再需要绕行,路程与时间将会缩短一半。同时,该路段真正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精准扶贫、城乡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与国省干道、园区、产业等规划相结合,优先建设断头路、联网路、旅游路、产业路,让农村公路改造工作成为适应和引领新格局的“金钥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