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打好“组合拳” 前10个月涉纪信访下降近五成

2016-11-03 07:49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讯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在我省淳安,当地通过多种制度创新,今年前10个月涉纪信访同比降低近五成,为完善现行的信访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近日,在淳安县浪川乡政府收到了一张信访反馈表,“满意”这一栏打着一个勾。至此,反映浪川乡全朴村原村党总支书记王某新问题的多人联名25次重复信访基本得到解决。

  25次重复信访得到解决,只是淳安信访量下降的一个缩影。2016年1月至10月,淳安县纪委受理涉纪信访312件次,与2015年同期585件次相比下降46.6%;反映农村党员干部问题信访154件次,与2015年同期292件次相比下降47.2%。

  涉纪信访降了近五成,靠的是什么?淳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讲了3件事。

  五部门联动

  化解疑难信访

  第一件就是浪川乡这起重复信访25次的事。要说这块难啃的“骨头”,还得从2014年说起。

  2014年8月,浪川乡纪委收到唐某某、王某金等人的联名信访,反映王某新2007年以来贪污、挪用公款等20多个问题。浪川乡纪委通过调查,查实王某新挪用公款1万余元,信访人反映的其他问题未查实,随后给予王某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可王某金等人认为浪川乡纪委调查不彻底,继续向淳安县纪委信访。县纪委于2015年2月专门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涉及国土项目还会同淳安县国土局一起调查,调查结果仍与浪川乡纪委一致。但在走访过程中,调查组发现了一个信访没有反映的问题:王某新借党员活动名义,组织党员外出旅游、发放纪念品、公款吃喝。此后,浪川乡给予王某新留党察看1年处分,同时撤销其村党总支书记职务。王某金也对调查和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就在大家都以为此事划上句号时,2016年1月,淳安县纪委又收到了多封关于王某新的信访件。王某金等人再次反映,2003年以来,王某新利用职权在村级公益林流转等方面存在违纪,并参与赌博。由于公益林流转涉及林业部门,赌博要由公安部门进行认定,淳安县纪委联合县公安局、林业局开展联合调查,最终查实王某新确实有参与赌博活动,但公益林流转过程通过了村两委决策,并不是王某新个人行为。2016年5月,淳安县纪委给予王某新开除党籍处分。

  淳安县纪委常委吴社平说:“从2014年8月开始信访到2016年7月联合反馈,关于王某新的信访共有5个部门参与调查,有案卷资料8册、近千页。疑难重复信访往往反映的问题年代久远,涉及多个部门,仅靠纪委并不够。对这类信访,我们会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组团联动,让调查结果更有说服力。”

  信访人参与

  让调查更可信

  第二件事与两名特殊的调查组成员有关。

  2016年5月初,淳安县威坪镇纪委书记汪顺有带着调查组成员来到淳安县国税局开展调查,与一般调查组不同的是,其中有两名调查组成员为相关问题的信访人。

  从2014年2月起,威坪镇杜川村村民徐某、吕某多次联名反映,杜川村党总支书记吕某双在工程建设中存在贪污、收支不符等30个问题。威坪镇纪委经过仔细调查核实,发现以上问题不属实。但徐某等人不接受这个结果,认为镇纪委没有认真调查。

  2015年5月,淳安县纪委书记赖明诚专程到威坪镇现场接访,与徐某、吕某作当面沟通。“纪委用证据说话,有问题一定严肃处理,没问题我们要帮干部澄清。”赖明诚当场表态,两位信访人可以亲自参与调查。

  随后,威坪镇纪委再次开展调查时,在不违反纪律的前提下,和徐某、吕某及时沟通,相关证据资料也给两人查看,并4次上门反馈调查情况。2016年4月,徐某、吕某认为村里购买垃圾桶的两张发票有问题,汪顺有专程带着两人到县国税局核验票据,并调取了同期其他村购买垃圾桶的村账。

  “原先,我们对调查过程不了解,现在眼见为实,我们没有疑问了。”徐某、吕某告诉记者,信访公开透明才能提高调查结果的可信度。

  建章立制

  从源头化解矛盾

  第三件事起源于淳安县大墅镇孙家畈村村民余某某反映的“厕所补助”问题。

  2015年1月,余某某向大墅镇纪委书记曾爱兵反映说:“2013年,我按要求对家里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应该有500元的改厕补助,村里到现在都没发给我。”曾爱兵当天就安排纪委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发现2013年底余某某按规定可享受改厕补助的500元,大墅镇财政部门已于2014年初就将补助资金拨到村账上,但村里因为会计人员调整,未将补助转给余某某,一直放在村账里。在调查中,曾爱兵还发现有13名农户存在类似情况。不到一星期,余某某等14名农户都领到了补助款。

  “这个问题需要重视,一个信访就让我们解决了14名户农户的诉求,其他地方会不会存在类似的问题?”曾爱兵将问题通报给分管农经的副镇长,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涉农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一年多以来,大墅镇纪委再没接到涉农补助方面的信访。

  在认真办理信访的同时,淳安纪委还分析信访的类别、成因、焦点等,形成报告。根据分析报告,不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从源头化解信访。村级财务问题是农村信访的最大源头,在纪委建议下,淳安县农办出台《农村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村级财务公开。淳安县纪委抓好监督执纪问责。2015年,淳安县纪委受理涉及村级财务问题信访91件次;2016年1月至10月降为10件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