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车改后,丽水干部下乡有三招

2016-10-26 06: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吴立库 肖靓 鄢鸣

  浙江日报讯  公车改革后,各级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还下乡吗?车改是否成了“下乡难”的借口?干部们会用什么方式下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丽水数个县(市、区)和乡镇。

  丽水是我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近3600座。高、远、偏、险是当地干部下乡时需要面对的难题。记者发现,9月10日丽水市、县两级同步封车后,当地干部不仅下乡没有减少,而且创造了多种下乡方式。

  方式一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停车、熄火、下车、把充电插头插上、刷卡还车,莲都区发改局副局长周慧霞十分利索地把一辆小巧的电动汽车停到丽新畲族乡大院内一个专用停车点上。从办公室出发到达目的地,她仅用了40分钟,花费17.6元。

  “到区公共平台调车得提前6小时预约,租车只需几分钟;而且相比私家车,电动汽车更环保、更实惠、更方便停车,已成为我下乡的首选,这些天几乎每天都用。”周慧霞扬扬手中的租赁卡说,不少同事像她一样,车改后下乡频率更高了。

  莲都区拥有丽水市为数不多的平原,又是市政府所在地,公共交通系统比较发达。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丽水从去年起重点推广的一个项目,车改后受到了更多欢迎。

  “目前,莲都区已有57个网点投入使用,覆盖12个乡镇(街道)共19个村。目前,会员数达1.8万余人,近3个月的月均租赁人次达1.3万。太平、峰源两个乡的网点投入使用后,莲都区每个乡镇都可租用电动汽车。”莲都区车改办工作人员钟梦冰介绍说,目前,莲都区有驾照的公职人员基本都办理了租车卡。9月10日后,日均租车量增长了23.5%。

  “车改前,我常开私家车办公,一年光油费要五六千元。若是租电动汽车,折算下来,一年只需四五千元。”丽新畲族乡工作人员武佩说,电动汽车经济适用,更接地气。现在还有不少村民来乡政府大院租车,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在莲都城区4个街道和位于平原地区的碧湖镇等地,公共自行车、公交车也成为不少干部下乡的选择。“骑自行车好啊,和老乡没距离感,路上遇到相熟的,还会停下来打声招呼、聊聊天。”白云街道组织委员叶根平是名“老乡镇”,他说,骑车下乡让他找回了以前下乡的那种亲切感。

  不过,由于莲都区村一级的电动汽车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刚开始布局,乡镇干部每次下村又至少半天到1天时间,很多乡镇干部借车下村无处还车,只能另想办法。“我上次租电动汽车下村,路上用了10分钟,但停在村里3个多小时,多花了近100元钱。”武佩的同事雷丽娟说,现在大家下村,路远就开私家车,5公里以内常会向同事借电瓶车。

  方式二

  公务用车集中调度

  “我再也不用为安排车辆头疼了。”遂昌县农办办公室工作人员戴建武说。农办是县级部门中的下乡“大户”,遂昌县农办最近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验收移交等工作,农办工作人员几乎全员下村。

  “车改前我们农办有4辆车,安排平时办公本就有些吃力,遇到全员下村,我们到处借车,或开私家车。”戴建武说,遂昌山多路险,到偏远的黄沙腰、西畈等乡镇,车技好一点开小车要两三个小时,车技不好要开四五个小时,即使专业驾驶员都比较吃力,“现在好了,我们遇上用车高峰,可以直接向公务用车平台求助。”

  9月11日,遂昌县探索成立了县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把全县公务用车集中后统一调度使用。“现在全县有公务车95辆,其中20辆放在乡镇。每个县级部门设有1至2名兼职联络员负责在平台上预约本单位用车。所有公车都装有GPS、贴有公车标志。”该中心主任杜凌云介绍。

  苏村山体滑坡发生时,该中心成立不久,在抢险救援中也发挥了作用。“以前救灾,各单位把自己的公车派下去,会造成堵车,调度难,效率低。”杜凌云说,现在出现险情后,可马上成立调度小组,简化用车程序,应急保障能力也随之提高。

  方式三

  拼车出行提高效率

  “我上午去东山头村办事,有人要搭车吗?”上午8时不到,龙泉市屏南镇常务副镇长周慧文在镇工作微信群发了一条“顺风车公告”。副镇长李光海和镇干部陶冬林立即报名“抢座位”。车改后,因分管的线多、下乡频繁,周慧文的私家车一度成了屏南镇上座率最高的“公交车”。

  “工作是第一位的”,这是当地乡镇干部坚持的共识。记者在丽水多个乡镇采访了解到,车改前,因常需下村的工作特性及办公条件的限制,“私车公用”已十分普遍。“车改前,我们自己要贴不少油费;有了车补,大家下乡没了后顾之忧,积极性更高了。”周慧文说。

  屏南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山高路远,村落分散。镇党委副书记赖俊说,以前乡里有两辆公车,书记、镇长下村用一辆,另一辆当“应急车”;现在,书记、镇长带头开私家车办公;乡里唯一一辆公车留给去偏远或路况不好村的同志使用,以此保障出行安全。这一做法已在龙泉市各乡镇普遍实行。

  “车改后,‘冒烟干部’‘影子干部’少了,‘泥水干部’‘串门干部’多了。”龙泉市道太乡党委书记胡丽香说,现在干部下村要做些什么,更有计划性和目标性,无形中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本领。龙泉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主任蒋力平说,车改最明显的成效就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