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慈善“授人以渔”成功扶贫

2016-10-18 07:17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王冠宇

  #!time!#鄞州区姜山镇后南林村的几户贫困家庭,近日收到了姜山镇尚蔬园生态慈善扶贫基地捐助的新鲜蔬菜和慰问金。该基地负责人柯汉强昨日对笔者说,他自己以前也得到过鄞州慈善总会的扶助,如今能够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感到非常欣慰。

  据介绍,自2005年开始,鄞州区慈善总会和区总工会、农林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创业脱贫扶一把工程”,通过资助技能突出的受助者建设慈善扶贫基地,从而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至今已经走出了一条“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成功之路。

  据介绍,2015年,从事农业的柯汉强因为受台风灾害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负债累累,被鄞州区慈善总会和区总工会、区农林局等单位列为“创业脱贫扶一把工程”的扶助对象,领到了1万元扶助金。短短一年工夫,他的生态农业公司就大有起色,鄞州区慈善总会把这家公司发展为区级慈善扶贫基地,柯汉强成为该基地的负责人。柯汉强通过安排就业、分享种苗及技术、帮助销售、定期助困等途径,成功帮扶了28户贫困家庭。

  曾经受鄞州慈善扶助多年,现在同样是慈善扶贫基地负责人的云龙镇老蔡瓜果基地负责人蔡永祥,帮扶贫困农户的范围更加广泛。老蔡瓜果基地自建立4年来,蔡永祥结对帮扶农户32户,每年向他们免费提供价值数万元的化肥、农药和种苗,还定期开展生产技术和农用技术培训。他采用基地+农户模式,实行基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由农户分散经营,努力增强慈善产业基地的造血功能,受助农户的年收入增加了5000元至16000元。每逢端午节、重阳节、春节和各种时令蔬菜水果上市时节,蔡永祥不忘向鄞州区的敬老院老人“表示心意”,另外他还来到舟山、湖州、绍兴、嘉兴等地的敬老院,给那里的老人们送去葡萄、甜瓜,累计13000余公斤,价值15万元。

  据介绍,2005年开展“创业脱贫扶一把工程”以来,鄞州区慈善总会和区总工会、区农林局等单位,积极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贫困家庭自主创业,或经营种植养殖业或从事加工业,以摆脱贫困,至今共向1339户次发放扶助金1131万余元,其中已有319户受助家庭顺利脱贫。尤其是17位技能突出的受助者,在慈善总会等单位的帮助下,成功建起慈善扶贫基地,每个基地帮扶10户以上贫困家庭,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目前,17个基地已辐射帮扶贫困家庭315户、1181户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