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东农林秸秆资源化利用 秸秆养菌菇残渣作肥料

2016-09-23 06: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区委报道组 申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日报 讯9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工业园区的浙江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恒温室内一排排菌包上长满海鲜菇。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这些海鲜菇统一包装后将销往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

  “这些菌包的部分原材料,就是废弃秸秆。”金东区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陈文华说。秸秆菌包产菇后,菌渣通过加入无害化添加剂,经发酵后可产出绿色有机肥料,加入尿素、麸糠经低温发酵后,可产出无污染的高蛋白饲料,菌包塑料袋也可回收制成塑料颗粒。

  金东区多丘陵,拥有丰富的农林资源,农林秸秆废弃物多。未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时,金东区每年有数万吨农作物秸秆被丢弃或焚烧,严重污染当地环境。近年来,金东区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通过发挥农林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大户的作用,开展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这种方法,不仅解决了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大气的问题,还能变废为宝,为企业和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金东区农林局统计,今年1月至8月,金东区秸秆产生量为18.2万吨,可收集秸秆6.8万吨,目前已综合利用秸秆6.13万吨。生产海鲜菇的广诚生物科技公司是金东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排头兵”,每年约有2300吨废弃秸秆在这里被加工为食用菌棒,年生产海鲜菇3600余吨。近期,该公司计划再投资1.8亿元,引进智能化金针菇生产项目,新建菇房总面积扩至3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增加综合利用秸秆2.5万吨,实现年总产值1.5亿元,解决周边村镇500余人就业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