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探索建立舟山自贸港区

2016-09-08 06: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张品方

  浙江日报讯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地新设立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这一消息传来,舟山广大干部群众欣喜不已。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舟山市委书记周江勇告诉记者,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令人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必将给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带来巨大的机遇,推动舟山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大有作为。

  为什么是舟山

  海洋运输优势独特

  这几年来,中央多次提出要“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这为舟山探索设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指明了方向。2013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提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港区”。今年初,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5月31日国务院批复实施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指出“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在遵守现行贸易管理政策的基础上,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原油进口、转口和离岸贸易。”6月3日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依托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率先建立与国际自由贸易港区接轨的通行制度”。

  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是浙江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关专家指出,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关键词是“大宗商品”,要做的文章是大宗商品的贸易自由化及全球配置。大宗商品的全球贸易,离不开海洋运输。而舟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地理区位独特。舟山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被称为长江经济带巨龙头上的一颗明珠,同时也是我国扩大开放、通联世界、深入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战略门户。

  ——海洋资源独特。舟山有丰富、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深水岸线举世罕见,水深10米以上适宜开发建港的深水岸线总长280公里,占全国的18.4%,尚有约160公里未开发。境内有洋山深水港、亚洲最大铁矿砂中转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中转基地、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重要的化工品和粮油中转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

  ——海洋产业独特。舟山形成了以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现代渔业为支柱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港口物流业发达,去年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达3.79亿吨,海运运力549万载重吨。

  舟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以舟山群岛新区为依托,建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有利于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有利于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增强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争取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有利于强化国家资源能源保障,维护国家经济战略安全。

  自贸港区要做什么

  大宗商品全球配置

  记者从舟山自贸工作小组等单位了解到,舟山正在按照商务部的要求,积极谋划完善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思路。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要充分发挥舟山群岛战略区位和海洋海岛资源优势,坚持开放开发理念,参照国际自由贸易园区成熟做法,学习借鉴上海等4个自贸区成功经验,以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重点,探索建立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制度,主动适应、融入、接轨国际贸易新体系,着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舟山自由贸易港区重点要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水平,依托深水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安全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补给服务等功能,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创新“境内关外”通关监管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构建与国际投资和贸易服务体系相适应的政策制度。要放宽投资准入,以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为突破口,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降低准入门槛,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建立与国际自由贸易、投资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

  舟山准备好了

  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对于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区,舟山市期待已久,并积极作为。

  周江勇向记者介绍,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是新区更好地实施国家战略、服务全国的重要平台。近几年来,舟山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主动谋划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边谋边干,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政策,取得了先行先试、创新突破的新进展。

  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重点的海事服务,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在我国沿海,共有7条国际航道,其中有6条穿越舟山海域,远洋巨轮川流不息。但我国国际船舶加油量仅相当于新加坡的20%,这与我国海运大国的地位和燃料油潜在市场极不相称。面对这一巨大商机,舟山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已经突破了外锚地供油、跨关区直供、夜间靠泊供油、“一船多供”等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去年完成保税燃料油直供量94万吨,从全国第五位上升至第二位。今年1月至7月,实现保税燃料油直供量57.6万吨,增长13.9%,并实质性突破了海上浮仓、国际海员更换等政策。新成立的外轮供应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全国首单外锚地物资直供业务。

  综合保税区提前完成“三年引进3000家企业”目标,企业总注册资金415亿元。

  与自由贸易港区相关的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围绕“国际一流、产业集群、绿色环保、混合经济”的绿色石化基地,舟山以甩开膀子大干的精神,挂图作战,超常规推进。

  一批战略性投资主体纷纷看好舟山。目前,舟山已与中石化等国内外大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