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峰会将共商共建贸易投资机制

2016-09-04 07:15  来源:浙江日报熊争艳王政黄筱

  浙江日报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国际社会期待G20发挥领导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G20合作的主要任务正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围绕提升全球贸易增长、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王受文当日在G20新闻中心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7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主办机制化后的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历史上首份G20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就各项议题取得诸多突破,为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贸易部长会议就中方提出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达成共识,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等七大合作支柱,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原则和行动举措。

  杭州峰会有望批准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成为G20贸易合作的纲领性指南文件,对未来各方合作产生深远影响。“这一成果体现了各方在推动全球贸易复苏方面的团结精神和坚定决心。”王受文说。

  目前国际上有3300多个投资协定,存在政策碎片化、规则复杂化等问题,令投资者深感繁杂和不便。工商界一直呼吁,G20成员应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王受文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历经10稿讨论,汇集反映了各方数百条建议意见,最终找出了利益交汇点,并在7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得到各成员一致同意。

  他说,旨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提交G20杭州峰会审批,有望成为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全球发展合作作出全面规划。

  王受文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认为G20应当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为此,今年中方将发展问题放在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位置,重点围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为其提供强有力支持。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G20各方已经就《G20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达成共识,明确了G20未来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的原则。”王受文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