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瑶山乡:落后山村变身风情小镇

2016-08-03 09: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建平 徐小晟

  浙江日报讯 人物档案:何杰云,男,46岁,2011年当选为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党总支书记。为了一心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他放弃做了11年的企业高管职位;担任村支书5年来,他带领村民还清了村里200多万元的集体债务。

  同题问答:

  本报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一直坚持的初心是什么?

  何杰云:何家村是淳安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也是我的家乡。当我在企业拿高薪时,村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村里没有像样的马路,房子也破旧。我一定要回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清晨去大棚检查药材幼苗长势,骑着“小电驴”走街串巷,晚上去村里礼堂和老人排节目……曾经做了11年淳安通达交通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何杰云,如今已适应了村支书的工作节奏。

  5年前,何杰云高票当选为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党总支书记,从企业高管到村支书,每年光是收入就少了数十万元,他却义无反顾:“我是在何家村长大的,大伙需要我,我肯定得回来帮忙!”

  5年还清200多万集体债务

  2011年2月16日,对于何杰云来说是难以忘怀的日子:虽然常年在外经营交通运输公司,但在村换届选举中,他成功当选为何家村党总支书记。作为村里第一个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不善言辞却勤奋实干的何杰云一直是村民的偶像。

  何杰云却高兴不起来,当时摆在他眼前的是一道难题:由于缺乏长期规划,村集体经济账户欠债200多万元,特别是拖欠的30多万元工人工资需要马上结清。

  那一晚,何杰云失眠了。“我不担心还不起债,最担心的是村干部心不齐,没有干劲。”第二天一大早,何杰云就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开会,当着所有人的面,他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5年内,我一定带领大家还清村里债务,如果还不清,我自己掏钱来还!大家千万不要担心,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要在5年内还掉200多万元的债务,在旁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村里道路年久失修,不少住房都是危旧房,村民收入主要靠卖山核桃……何杰云心里却很有底。“一定得把村当做企业来管理,既要想方设法省钱,又要绞尽脑汁赚钱。”何杰云深知,要短时间内还完债,不仅要开源节流,更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就这样,何家村经费开支逐年下降,每年雇工花费的数万元山核桃管理费被取消,所有工作由何杰云带着党员免费认领;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经费也被缩减……同时,何杰云注重引进外来资本的力量,把何家村平常闲置的大会堂租给了一家纺织来料加工厂,既能增加就业岗位,又能每年获得一些租金;把空置的农贸市场租给承包商,每年能赚数十万元。

  5年不到,何杰云就成功把一个欠债200多万元的负债村,扭转成为赢利村。

  带头创业引领村民致富

  何杰云心里明白,村里要发展,村民要致富,更要发挥群众的力量,对何家村来一次伤筋动骨的“大手术”。

  2011年,按照淳安建设30个中心村的要求,何家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何家村2万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黑瓦的新农居,免费开放的农家书屋,焕然一新的养殖基地……为了让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饭,何杰云还带领大家创办了老年食堂。

  “搞好环境,就是为了让村民能在家创业,吸引外村人来这里就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何杰云在村里建起了劳动保障室,每年聘请农技专家为村民作技能培训,涵盖苗木培育、养殖技术、花卉种植等课程。

  村民何爱琴参加培训后,专心搞起了苗木种植,如今她家的苗木种植面积已达30余亩,苗木销往全国各地,每年能增收20余万元。村民方永福经过培训后,成功创立了一家园林公司,实现年增收4万余元。

  2014年,何杰云成立了清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头流转了26亩土地,用于培育中药材“三叶青”。

  何家村的巨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在占地面积2918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园区,为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收入水平日渐提高。2016年,何家村入选杭州市第三批风情小镇,并被评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