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柳市镇:小城镇培育从“镇”向“城”跨越

2016-08-02 12:34  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time!#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15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情况的通报》,柳市镇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单位(位列全省第三)。至此,柳市镇已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单位。

  云间柳市,繁华之城。

       2010年底,柳市镇被确定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的27个试点镇之一,并于2011年开始为期3年的第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2014年进入第二轮。去年3月,柳市镇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四个镇级单位之一。据柳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6年的试点工作,柳市镇已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

  产业转型提质做强城市经济

  工业是柳市的立镇之本。六年来,柳市镇以工业强镇为抓手,不断夯实经济实力。以“一核两带两城”为导向,实施“工业强镇工程”等,全面打造“柳市经济升级版”。

  一核即城市综合服务核心区,以柳市的东城、南城、新城片为主要范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商贸流通功能,建成具备商务商贸、生态宜居、行政服务等重要功能的城市综合服务核心区。

  两带即瓯江沿江时尚休闲产业带和象阳时尚文化产业带。瓯江沿江休闲产业带,以滨海大道为主线,推动七里-黄华片沿江产业转型提升;象阳时尚文化产业带,以象阳片区为集聚地带,充分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品牌效应,深入挖掘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传统工艺。

  两城即柳白新城和滨海物流新城建设。依托柳白新城开发,加快推进电器销售中心、正泰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同时以沈海复线、南金公路、S2线等沿海快速交通线为依托,加快长岐片2000多亩海涂围垦开发。

  在工业强镇方面,按照“强企业、强创新、强平台、强投资”的发展思路,计划投资300亿元,重点推进德力西、人民2个产业项目和七里港等4个小微创业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7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完善城市功能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柳市镇除按照浙江省对小城市培育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要求外,还根据柳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特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甬台温复线工程全面完成了交地工作和管线迁移政策处理;温州绕城高速工程沿线21个村已完成了19个村的交地工作,剩下2个村在本月完成交地;瓯江北口大桥工程、五洲中国电工电器城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柳白新城开发建设步伐加快。

       全力推进镇域道路网建设,柳青南路延伸工程、月渡路工程基本完成施工,长江路延伸工程、沿江大道修复、万象桥工程开工建设,环城东路拓建工程政策处理工作顺利推进。

  加大文教卫体建设投入,启动柳市中学的征地工作,象东、西城两所公办幼儿园均已开工建设;市三医迁扩建工程建安阶段建设顺利;柳市将建市民体育广场,一期工程占地40亩。

  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今年是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最后一年,这轮三年来,柳市投入近5.2亿元,重点建设溪桥路、柳青南路延伸等八大交通基础项目,新建城市道路8.75公里。随着“八纵八横”路网建设步伐的加快,柳市小城市建设框架拉开,助推经济提质、产业提效。

  从璀璨的夜柳市,窥见强镇到小城的华丽转身。

       柳市镇加大街景改造力度,白天繁华、晚上亮丽的城市形象基本形成。柳青南路、大兴西路等主要城市道路的街景改造和夜景打造全面完成。街景改造继续向纵深开展,完成前市街街景改造工程,三里一路街景改造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启动柳江路街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初步整治。

  继续做好河道整治和“四边三化”整治工作;继续开展“三改一拆”, 1-6月份拆除违法建筑9.7万平方米。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数字城管软件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各职能站所纳入运行范围,明确部门主体责任,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采用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智慧管理。

       柳市镇文化中心建设已进入室外工程施工和内部装修细节问题整改阶段,力争下半年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按照国内一流标准设计的新民农贸市场已于5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打桩总工程量的四分之三。柳市前街农贸市场开始整治,东风长青农贸市主体工程竣开始内部装修,即将投入使用;柳市国际商贸城项目已完成土地规划调整,与佛山温州商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意向书,并已上报相关单位审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