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昔日污染重重的黑鱼之乡变身千亩荷塘

2016-07-23 07: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张萍

  昨天,天蒙蒙亮,余杭的李国叙就下荷塘了。只见他双臂向下一插,手指已探到淤泥底部,一掐一提,一根1米多长、色泽白嫩的藕带已经被他攥在手上。就这样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早晨的阳光照得李国叙有点睁不开眼,但他的笑容却始终藏不住。看着收获的藕带,他打心眼里高兴:“这都是钱呐!”

  若换作去年冬天,李国叙无论如何是笑不出来的——当时他的105亩黑鱼塘被关停,他只能哆嗦着皱着眉头。

  李国叙所在的余杭区运河街道曾是浙江省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杭州市场上近半的黑鱼都来自这里。可是,黑鱼大量养殖的代价,是当地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

  “鱼塘的水都是发绿的,臭气熏天,出门就能闻到,窗户都吃不消开。”余杭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邱永年说,当时,养殖污水全部流入了大运河及其支流,“一个黑鱼村,一年能排出四个‘黑西湖’。”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此,余杭区铁腕治水。去年8月,运河街道194家黑鱼养殖户(场)全部关停,退养面积2104亩。

  断了污染源头,但不能断了农户生计。运河街道随即启动“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让黑鱼养殖户们转型种植莲藕。这一项目涵盖新宇村、戚家桥村等10个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开展生态种植,总投资1000万元。

  今年3月,运河街道千亩荷塘全部种上了莲藕,“黑鱼时代”正式终结。清水、绿荷、红莲,满池飘香,农村的生活环境由此得以改善。

  “现在,养殖户们主要卖藕带。藕带清热解毒,口感甘甜,在湖北较为常见。我们招商引进的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提供莲藕种苗,并对农户进行培训,产销一条龙。”运河街道副主任周文泉说。

  “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每公斤卖8元钱,这样就是8000元,效益一点不比养黑鱼差,明年我得再承包20亩!”李国叙心里的算盘珠比以前养黑鱼时拨得更响了。

  7月初,藕带全面上市,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仲毅第一次收到了250公斤藕带,共计50箱,全部运往近江批发市场。当周仲毅停好车回到卸货点,前后也就10分钟,50箱藕带全没了。周仲毅起初以为是被人搬走了,后来才知道,藕带当场被商贩们抢购一空。“这步棋,我们走对了。”周仲毅说。

  其实,不仅是周仲毅,余杭区和养殖户们都走了一步最妙的棋——虽说“水至清则无鱼”,但黑鱼游走后,农户们却看见了沉在清水底下真正的“金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