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遇见大运河》惊艳20座城市

2016-06-13 14: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

  《遇见大运河》现场演出剧照。

  浙江日报北京6月12日电  精美的杭州舞蹈,走进最高艺术殿堂。6月11日、12日晚,杭州歌剧舞剧院舞蹈《遇见大运河》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至此,国内巡演96场完美收官。观众们起立,热烈掌声中,带着感动、震撼和思考。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作为国内唯一的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选择在这一天惊艳亮相,无疑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纪念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两周年,并向所有人类文化遗产致敬。

  这是一次遇见

  更是一次寻梦之旅

  当大幕闭合,站在台侧的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编导崔巍流泪了。

  “一路演来,让我感动的人和故事实在太多了!”对一部文艺作品来说,历经3年采风、创作,两年演出、传播,这5年的时间,最终是要圆一个梦: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崔巍的梦想在《遇见大运河》中实现了。

  舞台上,千年运河的一滴水和男主角的相知相恋,让人联想到人与自然的美好关系。坐在剧场你会发现,舞蹈《遇见大运河》是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艺术观念的艺术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向人类文明的共同致敬之作。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表达了对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认识和思考。

  当运河披上破衣烂衫,观众们轻轻叹息。当重焕生机的运河急遽群舞,观众又为其中蕴含的力量而震撼鼓掌。

  为什么,观众都能被打动?为什么,场场演出有惊喜?

  因为流淌了千年的运河水,已渗透进演员的血液,他们被赋予了运河艺术的灵魂。从不了解到深刻认识,演员们在舞台上感动,再把感动传递给观众。艺术,让演员与观众一起共鸣。

  不知不觉中,观众们沉浸在贯穿全剧的两条主线中。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脚步的艺术家,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千年文化遗产。两条情节线交织起舞,引导观众以全新视角重新理解大运河,体验蕴含其中的文明与智慧,并时不时地被大运河的繁荣唤醒美好的记忆。

  崔巍解释说,剧中男主角象征着创作《遇见大运河》的一位艺术家,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则是一滴水,代表着运河的千年历史。因为有了这一滴水,汇聚成了运河。这一滴水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的兴衰枯荣。在呈现“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同时,男女主角的相知相恋,则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当今社会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相互依存。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遇见大运河》已不仅仅是一出舞台作品,更是一个文化现象。

  “当我们走到每一处,唤起人们心中或许已沉睡许久的关于运河的记忆时,当观众们再度为运河的命运而产生关注、揪心、想要为运河做些什么时,当人们看完演出后来到运河边走一走时,《遇见大运河》就产生了真正属于它的独特价值。”在崔巍心中,这不仅仅是艺术造诣上的追求,也不仅仅是对艺术作品的欣赏与赞美,而是让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最终又回归于生活。

  这是一次巡演

  更是一次文化传播

  开演前,剧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过去两年至今《遇见大运河》剧组的行程:沿着大运河流淌的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地,行程5万公里,在20个城市巡演96场,遇见14万名观众。

  一路巡演,一路传播,一路遇见,一路感动。因为不断地修改和打磨,剧组不断地将遇见的新故事充实到舞蹈中。这些与运河命运相通的故事,让舞蹈一次比一次丰满。

  早在排练阶段,剧组就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进入排练厅,让观众与演员一起以“我们的水故事”为题共同深化舞蹈主题,让排练的过程同样成为“传承文化,保护环境”的宣传过程。

  在杭州,他们探寻了古人行舟背纤的古纤道,追忆先人创造运河文化的辉煌;当走上中国最早的立交桥——绍兴八字桥时,他们深深感动于运河两岸人民的那份真挚情感。

  在安徽泗县,当地群众顶着烈日,主动加入到“万米红线保护运河”行动,一位82岁的老奶奶更是一路相随,为大家讲述她亲历的运河故事。

  在天津,他们站在武清北运河十六道闸口前,第一次看到了运河汹涌奔腾的场面,正如舞蹈第四幕所表现的波澜壮阔的运河,那场景让剧组演职人员感到震撼。

  无论走到哪里,年轻的大学生看了演出,知道了运河的故事;年轻的船长看了演出,联合船队共同保护运河;一路演,一路走,《遇见大运河》在传播保护运河、保护环境、保护文化遗产的道路上,遇见了越来越多的同路人。

  去北京之前,崔巍又请来巡演路上遇见的好人相聚杭州,分享重新加工后的《遇见大运河》。来自安徽泗县、保护隋唐古运河免遭破坏的老奶奶陈绍兰,来自河南洛阳、用一生守护含嘉仓的守仓人张永生,来自宁波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年轻船长张明明……一起回顾总结了运河申遗成功两年来,巡演、传播的难忘历程,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与大运河唇齿相依的感人故事。

  走出剧场你会理解,《遇见大运河》历经5年创作磨砺巡演,既是艺术创新之作,也是一次宏大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是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这是一个句号

  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发现文化遗产之美,用有力的行动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让大运河从北京流向世界,是《遇见大运河》的最终目的。

  6月11日下午,崔巍率身穿“运河蓝”T恤的全体演员,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发现文化遗产之美,从北京走向世界”媒体见面会上郑重宣誓:保护中国大运河,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因为从创作之初起,《遇见大运河》就不止是一场简单的演出,而是充满使命感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那抹来自杭州的“运河蓝”已留在了大运河沿线观众的心中,也希望这部作品能为世界各地的观众“遇见”并喜爱。

  在崔巍眼里,这部关于大运河的艺术作品也应该属于世界。6月11日,杭州歌剧舞剧院还与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以“互联网+”的方式开启世界巡演之旅。

  这也是崔巍诚邀曾为《加勒比海盗》《珍珠港》等影片作曲的好莱坞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的用意所在。他不仅利用多元的音乐元素对大运河进行了独特解读,还以多元文化视野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创作出交融共通、诗一般的旋律。

  每次亲临现场,聆听跌宕起伏的大运河旋律,是一次难得的艺术感受。6月11日晚的演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蒋南青博士也坐在观众席上,她动情地说,杭州有“运河蓝”,联合国也有UN蓝,都是人类美好的目标。

  演职员们更是特别自豪:G20峰会召开前夕,《遇见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展示了杭州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魅力,展现了杭州人喜迎八方宾客的热情姿态。

  明年,《遇见大运河》将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节。同时,该剧已获得亚非欧多个国家邀请,将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

  《遇见大运河》将从北京出发,与世界有更好的遇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