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首现完整南宋古墓

2016-06-09 08:39  来源:浙江日报俞吉吉

  浙江日报讯6月8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黄岩区政府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在黄岩区屿头乡前礁村发掘了距今800余年的南宋赵伯澐(赵匡胤七世孙)墓,该墓被证实是我省第一个完整发掘的南宋古墓,也是黄岩继1987年灵石寺塔(北宋)落架大修考古发掘以来最大的考古发现。

   专家介绍,近年发现的浙江南宋棺木,保存完好至今的共有3例,分别是武义徐谓礼墓、余姚史嵩之墓和黄岩赵伯澐墓。前二者均遭盗掘,赵伯澐墓是唯一未盗的墓例,加之其宗室成员的独特地位,价值非凡。

  赵伯澐墓是5月2日前礁村村民在建房时发现的,后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黄岩区博物馆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到目前为止,共从赵伯澐墓内清理出以丝绸服饰为主的五代十国到南宋文物66件。经初步鉴定,出土的丝绸服饰形制丰富,涵盖了衣、裤、袜、鞋、靴、饰品等形制;纹饰题材多样,有花卉、花鸟、云鹤和杂宝等;织物品种齐备,包括绢、罗、纱、绫、刺绣等,真实完整地体现了赵氏宗室成员的礼仪性服饰及日常穿着。

  这批丝绸文物也堪称“宋服之冠”,如此系统的南宋宗室成员服饰成套出土在浙江尚属首例,在全国也罕见,文物保护价值较高,意义重大。此外,这批丝绸文物也是浙江从丝绸之源走向丝绸之府的重要见证,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提供了新的实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技、文化价值,也为研究中国经济史、古代服装史、对外交流史和“宋室徙居”黄岩提供了实物佐证。

  出土的赵伯澐随葬的玉璧,系公元940年南唐开国皇帝李昪的祈福之物,上刻有铭文49字,尤为罕见和珍贵,为研究南唐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和实物证据。

  据了解,这批出土文物(墓主尸骸和丝织文物)目前仍存于黄岩博物馆内,尚未修复,部分文物将会在黄岩博物馆新馆展出。其中丝绸服饰将由中国丝绸博物馆负责修复,大部分丝绸文物将在三年整体修复后于黄岩博物馆内进行展览。而赵伯澐的骨骸连同尸身服饰,也将整体运往国家文物局纺织品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人员将采用最新技术开展研究并做效果评估,确定最佳揭展时间。赵伯澐的墓棺,将被运往湖北省荆州市文物保护中心进行脱水定型保护,修复时间约为四年,之后再送回黄岩博物馆。进一步的研究成果也将在未来慢慢揭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