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大规模增殖放流修复渔场

2016-06-07 07:21  来源:宁波日报余建文

  #!time!#活水船伸出六条长水槽,640多万尾大黄鱼鱼苗顺槽而下,放归到东海“老家”。昨天上午,我市在象山港黄牛礁和南韭山自然保护区两处海域实施大规模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放流行动,根据计划,今年将增殖放流1500万尾大黄鱼鱼苗和10万尾大黄鱼鱼种。

  岱衢族大黄鱼,宁波市民俗称“本地大黄鱼”,曾位居东海传统四大渔产之首。受过度捕捞之害,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野生大黄鱼资源几近枯竭。2007年,我市启动了岱衢族大黄鱼亲体采捕与驯养繁育项目,以采捕到的8尾野生岱衢族大黄鱼作为亲鱼,至今已成功繁育出6000多万尾野生大黄鱼鱼苗,并从2010年起,成功放流4000多万尾。

  昨天放流的野生大黄鱼鱼苗,平均体长5.19厘米,是由象山港湾水产引种育苗有限公司培育的。技术人员说,放归大海的鱼苗需要自己觅食,生长速度比人工繁育慢很多,长到15厘米(每条重0.2公斤)左右,需要两年时间。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增殖放流鱼苗总数6.7亿多尾(只),其中海水品种约6.3亿尾,有大黄鱼、黄姑鱼、日本对虾、中国对虾、黑鲷、贝类等10多个品种,淡水品种4000多万尾,包括鲫鱼、鳙鱼、草鱼等。市本级增殖放流区域以象山港、南韭山、渔山列岛等海域以及姚江水域为主,县(市)区以县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区域为主。市本级放流资金逾千万元,目前已落实850万元。海洋与渔业部门对放流苗种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并在放流前开展检验检疫工作,确保放流苗种质量安全。

  据了解,五年来,我市各级投入经费4000多万元,放流各类鱼苗近20亿尾,为尽快修复我市渔业资源环境奠定了基础。仅2015年就放流7.6亿尾,其中有2000多万尾系水产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

  “放流的鱼苗长大后,很大一部分被捕上来,又‘游’回到了市民的餐桌”,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林庆欢院长说,根据该院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院历时两年的跟踪监测,2014年舟山、渔山两大渔场41.7%的大黄鱼资源来源于当年宁波增殖放流的鱼苗,2015年这个比例为近30%。评估数据还显示,2015年度增殖放流的大黄鱼育苗,可对相关海域带来142.6吨优质渔货,回捕收益1250多万元,“这表明,增殖放流每投入1万元,有2.57万元的产出,非常值得,”林院长说,这两年,浙江沿岸野生岱衢族大黄鱼资源量为近20年的最高水平,并成为舟山、渔山两大渔场的第五位优势种类,其间,增殖放流功不可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