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

2016-06-05 08:01  来源:金华日报王莹

  #!time!#兰溪今年要实施下金、张村、枣树、下余、黄湓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改造面积近43万平方米,同时全面推行公寓式安置,鼓励货币化安置。5月30日,兰溪召开城中村改造动员会,全面启动今年城中村改造。

  城中村改造是“三改一拆”行动中的重要内容。2013年兰溪开展城中村改造,截至今年5月底,共完成改造面积123.01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200余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事业的双赢局面。

  城中村是城市的“夹缝地”,规划滞后,违法建筑多,同时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排水排污不畅、卫生条件差等,加上村内流动人口多,存在较大治安隐患。兰溪今年实施的5个城中村改造,涉及兰江、云山、上华三个街道,既能有效提升当地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又能带动金角区块开发,金角路、凯旋路等路网建设,以及行知学院等教育、医疗公建设施配套项目有序推进。

  为了推进今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兰溪明确政策导向,科学推进。近日,《兰溪市城中村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和《兰溪市城中村货币化安置实施细则》两大政策相继出台。市里还专门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城中村改造的统筹协调。

  兰溪城中村改造采取“公寓式安置、货币化安置、小区化建设”模式。为了推进土地的集约利用,从去年起,兰溪就明确城中村改造不再建设联排,全面推行公寓式安置。而在安置方面,兰溪将严格执行全省统一规定的实物安置与货币化安置(房票安置)两选一的方案。也就是选实物安置就不能选房票安置,选房票安置就不能再选实物安置。同时,今年兰溪城中村改造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鼓励实施货币化安置,比例将达到50%以上。

  货币化安置,就是被征收村民在规定期限内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后,由征收人开具商品房安置证明(也就是“房票”),被征收户凭房票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经审核公布的房产开发企业楼盘中自由选择购买商品房。领取房票最低不少于60%的拆迁安置款,其余40%可以领取现金。领取房票部分给予10%的奖励,多领房票多奖。另外,村民在使用房票购房时,还可以得到房票面值5%的开发商让利。也就是说,选择货币化安置,有高达15%资金奖励,老百姓得利更多。

  兰溪还制定了今年城中村改造计划,5个村同步开展,分三个阶段实施,并明确各阶段的要求。一是前期发动阶段力争7月底前完成,对各改造村进行全面调查,建立一户一档数据,并要确定货币化安置房源;二是房屋丈量和评估阶段力争9月底前完成;三是征迁阶段确保年底前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