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打造美丽海岛开拓美丽经济

2016-05-29 07: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浙江日报 讯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比学赶超”现场会于5月25日在嵊泗县举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舟山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考察舟山时的谆谆教诲为指引,使一座座海岛焕发生机,让一个个村庄换了新颜。

  位于舟山群岛最北端的嵊泗花鸟岛,依托原生态岛屿的自然人文景观,正积极打造“海岛旅游、绿色低碳、共享发展”的示范岛。“色彩艺术村”五龙乡边礁村,依山而筑、匠心独具的民居,呈现出红黄等暖色调,看上去如同一幅醉人的油画。该村还与同乡的田岙、黄沙、会城村以及黄龙乡峙岙村联村成片、抱团发展,既相互融合又各有特色的海岛村落“东海五渔村”正呼之欲出。

  去年以来,舟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舟山重要讲话精神,以主题村落为节点,以景区标准为标尺,高起点建设美丽海岛,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舟山样板。编制了区域美丽海岛建设总体规划,对村庄的人口集聚、经济业态、建设类型等进行功能定位,形成独具特色的全域美丽海岛建设体系,形成了“一岛一韵、一村一品”的村落发展布局。眼下,已出现了“海上河姆渡”马岙村、“东海大峡谷”紫微村、“五匠村”干施岙等特色村落。“休闲定海”“全景普陀”“多彩岱山”“曼妙嵊泗”等县区品牌逐渐打响。目前舟山已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海洋风情的全域海岛建设新路径。

  美丽海岛需要美丽环境。近年来,舟山重点推进近70公里的生态廊道改造提升工程,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亿元;今年新启动5条景观带建设,计划建设彩色健康森林9800亩,已初步建成了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迎宾生态廊道。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推进全市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去年全市共有223个村启动污水治理,排污管接入渔农户42473户。截至目前,全市有三分之二以上社区开展美丽海岛社区创建,其中89个社区通过市级验收,定海区新建社区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依托美丽海岛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崛起了一批渔农家乐和海岛民宿。海岛百姓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美丽经济。目前有7个渔农家乐集中村建立了电商平台,初步实现了扫码支付普及,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从预订到结账,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全部完成,实现了“智慧旅游”。普陀朱家尖东荷嘉园135户渔农家民宿,去年共成交3000多笔网络订单,实现电商经营收入约1200万元。

  一年来,舟山新发展渔农家乐集中村3个,总数达到36个;新发展渔农家乐经营户(民宿)68家,总数达到2155家;创业就业总人数达到8640余人;接待游客907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9.05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