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省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安吉乡村来了省城医生

2016-05-01 08:19  来源:浙江日报沈晶晶

  浙江日报讯每周二清晨五六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省中医院的十几名医生便坐着班车赶往安吉县中医院,他们要在那里上4天班,和当地医生一起看门诊、查病房、动手术,周五傍晚再返回杭州。

  2013年10月开始,省中医院与安吉县中医院建立“全面托管”合作关系,并成立省中医院安吉分院,至今已先后派驻43名专家,有的一待就是两年半。

  省城专家的到来,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安吉有四五家综合性医院,3年前,当地百姓看病,很少会首选中医院。如今不一样了,每周二至周五,这里天天有省城专家坐诊,不仅医术高超,遇有重病或疑难杂症,还能帮助联系上级医院转诊,许多患者开始将就医的第一选择放在安吉县中医院。

  马先生是递铺镇人,4月26日晚9时多,他母亲突发脑梗塞,情况危急。听说省城神经内科专家正好在安吉,马先生立刻将母亲送往县中医院。

  值班医生立刻通知急诊科、放射科、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等各个科室待命……做完手术,已是次日凌晨1时多了,看到曾经右半身瘫痪、无法说话的母亲情况好转,马先生松了一口气:“多亏医生抢救及时。”

  而在下派安吉县中医院任常务副院长的省中医院院长助理王慎鸿看来,这次手术是当地医护人员技术提升的生动体现。

  据悉,2015年安吉县中医院完成总诊疗人数4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4.74%;完成手术9684例次,同比增长25.1%,掌握了腹腔镜下胆道取石术、胃癌根治术、肠镜下息肉摘除术等几十项新技术,得到百姓认可。

  从三甲医院到县级医院,再到基层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专家下乡、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为村民寻医问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慢病管理、康复治疗、膏方调理、中医养生保健等中医特色理念,也正在安吉乡村普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