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牌头镇:“走一线、补短板”活动纪事

2016-04-05 10:49  来源:诸暨日报记者 宣浩军 翁均飞 刁卓璐 通讯员 翁佳美

  #!time!#今年的周末双休,对牌头镇党委班子来说,显得特殊。镇党委书记金均海和镇长钟炜颖调兵点将,分头组成精干的调研小组,走村入户开展“走一线、补短板”活动。“我们是奔着问题去的,直面基层最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补上老百姓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短板’。”金均海说。

  听基层的声音,为基层办实事,横看成岭侧成峰,换个角度看“短板”,则潜力无限,踏平坎坷可成大道。

  走访村:斗岩

  短板:建房户私毁景区大道绿化带

  目标:提升景区,打造“牌头第一村”

  群山蜿蜒起伏,山体沟壑纵横,犹如游龙盘绕,斗岩以险峰、秀岩、清泉等特色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景区入口大道宽阔,却有几处绿化带遭到了人为破坏,像个“缺牙虎”。仔细看,原本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遭遇了绿化植物被掘,地面被填充、硬化等厄运。“绿化带后面是宅基地,一个建房户在门前毁坏景区绿化带,想要私自修建出入道路,隔壁几户有样看样。”斗岩村党支部书记王纪达说,景区大道绿化带是景区的脸面,绝不允许破坏规划,毁绿修路。

  2月27日,牌头镇调研小组现场踏看斗岩景区大道的建房户通行问题。“抓紧摸清道路建设所涉农户、田亩底数,建立清册,由村主职带队理清利益关系,确定规划地块道路的施工安排,尽快解决建房户的通行问题。”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经过统一部署后,镇村两级上下协同,如今已经在该住房的屋后建造出一条新路,绿化带也在逐步复绿,不仅方便建房户出入,同时也不影响景区绿化带的美观。

  啃掉了“硬骨头”,调研小组并未止步,而是进一步与斗岩村两委会筹划,对景区绿化带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民房立面,布局农家乐,争取把斗岩村打造成“牌头第一村”。目前,牌头镇已与旅游局对接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事宜。

  走访村:兴埠

  短板:浦阳江阻隔,出行困难

  目标:修建跨江大桥,振兴牌北区域

  “多年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兴埠这次真的要兴了!”当兴埠村党支部书记何吉夫在党员干部扩大会议上宣布,兴埠大桥将重新提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时,全村村民拍手称快。

  “我们现在去诸暨,要先走1.5公里路到西山下村,再搭公交车,太不方便了。”村民陈国荣说。因为浦阳江的阻隔,兴埠等村近万名村民到市区,要从杭金公路、市南公路绕道走,总共约有15公里路;兴埠大桥造好后,经诸安快速通道就可到市区,可以缩短一半路程。

  一座桥牵动着一个村的经济。对兴埠村来说,兴埠大桥不仅代表着便利的交通,还是创富增收的金钥匙。前几年,在上海搞建筑的兴埠村乡贤夏叶根,本想回乡投资建造农家乐,帮助乡亲拓展就业渠道,但来来回回考察了几次,最后只能皱皱眉头放弃了。“因为交通不便,兴埠村失去的投资项目已有10多个,今年又失去了一个百亩食用菌基地的招商引资项目。”何吉夫痛心疾首地说。其实兴埠大桥在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拟建,后因在选址上建造了公路被搁置。何吉夫当了18年村支书,在镇党代会提了15年要求重建兴埠大桥的提案,一直没有下文。

  3月5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到兴埠村调研,何吉夫再次提出了这个想法。兴埠大桥的建设,不仅事关兴埠一村之便利,更事关以兴埠为中心的牌北区域的振兴。回到镇里后,镇党委班子认真研究,积极对接省交通厅,勘测选址。几天后,重建兴埠大桥的好消息便在村民大会上“炸”开了。“今年重新开始兴埠大桥的筹备工作,村民们都有了盼头,这是真正的惠民利民工程。”多年梦想成真,何吉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不断对记者竖大拇指笑。

  走访村:三保里

  短板:越山溪年久失修

  目标:五水共治,构筑绿色生态圈

  越山溪蜿蜒流淌,流经三保里村域3公里多。走到溪边,就会发现河堤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河堤隐患严重,因为缺乏资金,一直只是小修小补,暴雨来临,防洪排涝工作成了悬在村干部头上的一把刀。

  在村党支部书记麻志明眼里,三保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水。三保里有3个自然村,近2000名村民,除了防洪排涝,供水也存在问题。“到目前为止,这些村还没有统一供应自来水。”麻志明说。

  3月19日,牌头镇镇长钟炜颖一行在“问诊”后,当机立断,制定解决方案,预计今年年底接通自来水总管,对无需增设增压泵的村子进行通水,届时将有一半村民受益。越山溪堤埂也将分段修整。

  三保里村的山林面积达9600多亩,潜力无穷。不仅有道人山、千年罗汉松等生态资源,还有越王庙、古墓葬等历史文化资源,绿水青山中“卧虎藏龙”。下一步,村两委将深入挖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生态优势构筑绿色旅游生态圈,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牌头镇有27个行政村、1个社区,自“走一线、补短板”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的调研小组走村访户已过半,对农村住宅搭建、公墓选址、村两委班子矛盾等各类问题问诊把脉、集中座谈,制定解决方案,已受理解决50多个问题。目前,一线走访,还在继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