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门:农民投资3000万元在泰国养青蟹

2016-04-05 06: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任平 林苗苗

  浙江日报 讯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后宜最近很忙。他们刚刚引进资本3000万元,并在泰国当地租下了3000亩地,成立了泰国宋卡湖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涛头村是水产养殖专业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养殖塘。家家户户几乎都从事和水产养殖相关的行业。买卖苗种、饵料,养殖贩售……凭着完整的水产养殖产业链,早在2012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就已超过1万美元,创出远近闻名的“涛头模式”。

  但全村1700多口人,受限于2000亩的养殖塘,无法再扩大规模。养殖塘成为稀缺资源,导致每亩塘的承包价格高达三四千元。“僧多粥少”的困境怎么破?

  林后宜萌生了“出去养”的想法:“我们的养殖技术在国内都是领先的,但受气候影响,在本地每年只能养一季,听说国外养殖成本较低,气候条件也不错,我们想出去闯一闯。”

  2014年9月开始,林后宜带着6名养殖户和PH试纸等各种土壤检测工具,前后11次赴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考察。最终发现,泰国宋卡的土地性质、承包成本和气候条件尤其优越。2015年8月份,他果断地在宋卡承包了10亩养殖塘搞试养,发现青蟹养殖前期成活率在90%以上。

  “试养成功让我信心大增。我算过一笔账,宋卡的养殖塘每亩租金只要1000多元。那里常年温度在28℃到32℃之间,没有台风,一年可以养三季。”林后宜说,综合算下来发展养殖业优势十分明显。

  “主要是养青蟹,也养对虾,清明节过后我们就过去着手第一批养殖,首批的青蟹八九月份能出塘,效果如果好,我们就扩大面积,带领更多村民出去。”林后宜说。林由火是准备跟林后宜出去的技术人员之一,他是南美白对虾养殖“土专家”,对境外养殖充满信心:“那边养殖条件比三门好,相信以我们的技术到那边养殖肯定没问题。”

  但是,到国外搞规模养殖,在经营方式、启动资金等方面也面临各种难题。三门县主要领导在调研中获悉情况后,主动帮助对接,不仅安排县内多年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政策、技术支持,还帮忙引入工商资本,解了林后宜的燃眉之急。

  宋卡湖水产养殖项目也得到了泰国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公司还在与保险公司洽谈,准备给境外养殖系上“安全带”。林后宜对未来有着明晰的规划:“利用泰国的气候优势,出产的青蟹可以弥补国内冬季的市场空白;凭借品质优势,青蟹还可销往新加坡等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