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代表委员建言“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6-03-12 07:28  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黄宇翔 徐墉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提升至90.1%。

  这样的势头,还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延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仅“互联网”一词就被提到12次,其中,3次提到“互联网+”,1次提到“+互联网”。相比前两年,频次大幅增加。

  来自杭州的代表、委员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热点话题。

  陈振濂:

  加快利用DT

  提升政府机构服务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这句话,令不少代表、委员为之一振。

  巧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今年就刚好带来了一份关于建设“互联网+城市服务”DT城市政务民生服务平台的建议。

  DT(Data Technology),中文解释为数据技术。陈振濂告诉记者,据支付宝发布的2015年“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份、124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覆盖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9大类服务,涉及40个不同类别,共计4000多项业务。

  “以杭州为例,借助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能力,如今‘互联网+城市服务’民生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但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政务平台,仍存在着层级太多、不够顺畅等问题。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应加快DT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陈振濂在建议中提出,建设DT城市政务服务平台,首先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发挥平台进行精益优化和集约的作用。同时,他指出,除了目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民生类领域外,还应继续探索和推广基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城市服务更多应用,如社保、医保、法院、行政等,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将让政府服务变得更聪明和高效。但要注意的是,政府一定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摒弃传统的管理思维。”陈振濂说。

  赵光育:

  互联网时代

  提升政府舆情应对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互联网背景下提升政府舆情应对水平的提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到了网络舆论空前活跃的“全民记者”时代,网络舆情因此成了监督公权力的重要力量。然而,在面对一些重大舆情问题时,不少政府部门依旧停留在“事件发生—被动发布”的传统定势模式上。赵光育建议,在互联网时代,必须树立全新的公共关系思维。利用互联网快捷、开放等优势,广开渠道倾听民声民意,运用虚拟社会管理智慧,提高社会治理和管理水平,释放和化解社会矛盾。

  虽然此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普遍设立“新闻发言人”,但有的新闻发言人上任后很少出现在媒体和公众视线中,几乎不召开新闻发布会。赵光育对此建议,全面改良新闻发言人制度及宣传方式,探索建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政府舆情应对模式。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舆情风险预判机制,政府要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构建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通过与媒体一线采编人员的沟通,将相关舆情分析建议纳入政府决策及事件处理时的考虑范畴。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徐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