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楼塔一年基本清欠历史存量土地

2016-02-17 09:41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新江

  #!time!#春节前后,企业放假,家人团聚,休闲娱乐。然而,楼塔镇的亚星粘扣公司,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忙,这个春节没有时间“消遣”。何故,原来他们的新厂房,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力争上半年完工,并安装设备,扩大生产。

  建设新厂房,对于楼塔很多企业来说,已经很“惊奇”了。为何,因为拿不到土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而对于亚星公司来说,如今的开工,也是“迟到”的“幸福”。原来,早在2008年,企业已经拿到了现在位置的工业土地,并走完了所有程序。当年,亚星花钱请专业公司做完了设计图纸、建设方案,然而因为迟迟交不出土地,开工只好一拖再拖。“剧情”在去年6月发生“反转”,通过镇村两级不懈的努力,亚星拿到了早已属于自己的工业用地,并马上开工建设。

  同亚星一样,这样的“欠债”土地,从2007年开始,在楼塔有20宗,涉及工业、三产、交通道路、社会投资等多个项目。拿不到土地这项“硬货”,很多项目无法实施,由此搁浅了。

  区百强企业吉达汽配、叁益集团,也有同样的“遭遇”。吉达汽配是国内行业“领头羊”、全球汽车制动器的关键性配件——刹车片主要的供应商,一直急于扩大产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叁益集团,则是国内人防设备的生产巨头。2008年,两家公司拿到了位于307省道旁的各50亩工业用地指标,但由于征迁不下来,一直“拖”到了去年。

  楼塔镇党委、政府以此为突破口,由主要领导挂帅,集中攻坚两个月时间,于去年上半年使本来早就属于两家公司的100亩土地落实到位。眼下,企业正加快施工建设,力争今年底投入使用。

  原来,楼塔镇党委、政府找准影响项目推进、投资环境、干部信心的土地交地难这个短板,自加压力,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全力实施存量土地“清欠”行动。从去年开始,该镇成立了专门攻坚小组,逐一分析原因,拿出合法合理合情解决方案,镇村干部发挥“白+黑” “5+2”“晴加雨”精神,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春风化雨,一块块土地“交”了出来,“皆大欢喜”。当地群众如今很是理解地说,企业发展了,楼塔发展了,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据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6年1月,楼塔镇通过“清欠”行动,共实现17宗280亩土地交地,占存量面积的85%以上,从而使交地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

  就此,区国土资源局专业人士介绍,长期以来,我区南部地区尤其山区,由于山多地少,人们“惜地”“护地”观念非常强烈,甚至有时方式过激。企业往往拿到了指标,却拿不到土地,一定程度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去年以来,楼塔积极探索,通过多种途径,克服诸多困难,使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

  有了土地“硬通货”,开年伊始,楼塔新一轮发展“冲锋号”已经吹响。几十个工地同时开工,马不停蹄的建设中,这必将为楼塔新常态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和强大后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