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创新“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

2016-01-01 07:29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攀 通讯员 陈军杰

  #!time!#拥有1250平方米展厅,珍藏珊瑚类、甲壳类近2000件海洋生物的宁海海洋生物博物馆常年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一全省首家仿生海洋生物博物馆并不姓“公”,而是一家4A等级社会组织。近日,该组织被宁海纳入第四批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获得50万元专项资金。

  宁海有1380余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近4000人。这些社会组织涉及60余个业务主管单位,根植于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多种行业。为激发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活力,宁海县创新打造“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通过“资质认定+政府扶持+本土化孵化+市场运作”的方式培育开发“新产品”。

  该县编制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优先对通过评估认定的社会组织开辟购买服务项目的绿色通道,提升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的综合能力。目前,已有170余家社会组织进入政府购买服务资质目录。宁海县五丰社区爱心服务社去年被纳入第三批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获得3万元政府扶持发展专项资金。服务社针对辖区孤寡、空巢老人多等问题,发起实施“银发之家”助老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等关爱帮扶活动。

  宁海还对一些居民需求强烈、市场供给不足的可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服务内容和项目,通过建立政策扶持和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等,加大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推动社会组织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型,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工商服务等十几项类别。此外,该县还建立由购买主体、财政审计部门和第三方项目评价机构组成的考核体系,对购买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评价,奖优罚劣,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