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质效齐飞给力“港口经济圈”

2015-11-26 07:01  来源:宁波日报庄豪 制图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宋兵

  #!time!# 开栏语:五年,弹指一挥间。“十二五”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和“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本报今起联手甬派客户端推出《精彩“十二五”》栏目,系统梳理和盘点过去五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效,满怀信心步新路、豪情万丈绘新图。

  连续五年保持国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首位,海铁联运量比五年前增加3倍,腹地从省内拓展至湖北、陕西、新疆等地……“十二五”以来,按照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要求,我市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谋划打造“港口经济圈”,主动融入国家“一路一带”建设,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比翼齐飞。

  来自市港航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港口开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国际一流。150亿元投资大手笔,新增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24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8000万吨,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40万标箱。同时,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1451.2万标准箱增至2014年的1870万标准箱,前四年平均增速达到9.53%,尤其是2013年后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放缓,宁波港域依然保持强劲动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宁波港凭借快速发展态势,去年首次超过连续11年排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五位的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宁波港口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抢抓“港口经济圈”建设新机遇。目前有集装箱航线236条,每月航班近1300班,实现与全球600多个港口通航。开辟了东南亚、南亚、西亚等经济板块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建成以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主体、海港通关中心和空港通关中心为两翼的通关服务平台。

  立足省内,加强与省内港口、长三角港口、南北沿海港口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合作,推进港口经济“紧密圈、核心圈、辐射圈”建设。浙江港口联盟建设深入推进,宁波港集团参与舟山港务集团股份制改制工作,宁波港与上海港联合积极组建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梅山保税港区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梅山口岸正式开放;海上丝路指数走出国门,登陆波罗的海航交所。

  此外,宁波以多式联运为手段,积极借助长江中上游和中西部的铁路大动脉,加快中西部地区以及中西亚、中东欧港口陆相腹地开发,打造集装箱海铁联运“黄金通道”。触角延伸到18个国内城市,覆盖陕西新疆等地。海铁联运实现跨越式提升,从2009年的1690标箱到2014年的13.5万标箱,年均增长率超过140%,预计2015年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超过17万标箱,增幅列全国6个示范通道首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