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场口镇:文化礼堂走在最美风景里

2015-11-23 08:49  来源:杭州网

  东梓关村史馆

  “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钱塘江到富阳而一折,自此以上,为富春江,已经将东西的江流变成了南北的向道。”1932年,郁达夫发表小说《东梓关》,描写了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

  郁达夫笔下的东梓关,一度被时光遗忘,如今又焕发出了青春。本周,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将开展“美丽乡村·设计先行”主题活动,东梓关村文化礼堂的两个特色场馆——“东梓关村史馆”、安雅堂“张绍富医德馆”正式开馆。这两个馆,是东梓关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亮点工程,也是东梓关村省级重点古村落保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的越石庙“佛学文化博物馆”、村大礼堂也陆续进入布展或兴建阶段,东梓关村明年有望成为富阳第一个创建四星级文化礼堂的村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使一方水土风光无限。截至目前,场口镇已有8个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村,再加上刚刚建成的场口镇规划展示馆,乡村“精神家园”建设在场口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在场口镇58.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传承乡村精神内核,延续传统历史文化,展示新时期乡村文明。

  深挖历史文化底蕴留住乡愁

  自今年6月初,东梓关村史馆落成后,每天进出的人群络绎不绝。不管是外来的客人,还是归家的游子,来到东梓关,村史馆都是首先要进去转一转的地方。理一理1500多年的村庄变迁史,读一读村里先贤的故事,听一听东梓关的村歌,看一看东梓关的新农村与古村落,村里人可以看到自家先辈的岁月风云,村外人可以在这里找到无数个村庄相似的历史缩影,体味乡愁。

  场口镇的8个农村文化礼堂,在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上做足了功夫,充分展现了场口的地域特色和历史底蕴。“孙权故里”场口镇王洲瓜桥埠村,文化礼堂布展从史书、家谱里相关“孙权祖父孙钟”“吴大帝孙权”的史料,村里的遗迹、遗址做成图文在文化长廊里充分展示;大礼堂里则把“孙钟种瓜”的传说、“三分天下”的历史故事用墙画展现出来,既美化了礼堂,又让大家直观感受了金戈铁马的三国风云。

  上村是曹操后裔聚居地,因上村曹氏的谱系脉络清晰,曹氏宗祠保存也是全国曹氏后裔中保存最完好的。复旦大学教授李辉特意把人类生命科学教学基地落户上村文化礼堂,每年带研究生来该村开展实践活动。这不仅丰富了上村文化礼堂的内涵,还对富阳挖掘三国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村文化礼堂还引入浙大城市学院叶加申教授500余件明代以来的私塾、民俗展品,设立富春乡村私塾文化博物馆。为了方便国学文化活动开展,博物馆还布置了一间古色古香的私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场口镇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挖掘村庄特色,充分体现了“一村一品”特色。如展现桑蚕文化的青江村文化礼堂、新农村建设的华丰村文化礼堂、文体活动特色的红星村文化礼堂、慢运动休闲特色的联群村文化礼堂、家风家训特色的白石皎村文化礼堂。

  紧抓村级文化培育展现乡韵

  今年重阳节,新建的白石皎村文化礼堂内,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一堂。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和老年协会为老人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庆典,送祝福、吃蛋糕、看演出。像这样的各种礼仪活动,在每个文化礼堂都在进行,开蒙礼、成人礼、新年祈福礼、婚礼……乡村的文化礼堂越来越成为村里人心目中举行各类活动的最佳场所。而各种礼仪活动的开展,也加强了村民之间的互动,在欢笑声中,邻里关系也因此更加和谐。

  文化礼堂,对村民来说,最朴素的理解就是一个平常喜欢去转转,有演出可以去看看,有活动可以去玩玩的场所。在华丰村文化礼堂,每天中饭后,村里的老人们就会去看看电视、打打牌,而到了晚上,打羽毛球、乒乓球的年轻人则给文化礼堂带来了活力。每到重要节日,村里的旱船是一定要来表演一番的。

  在场口,村宣传文化员只需定好演出时间,向本镇各个村发出通知,到了日子,各个村的文化走亲队伍就会出现在演出场地。

  农村文化礼堂须用文化来滋养。三年下来,场口镇充分用“活”了农村文化的各类资源,把传统的文化“输血”向文化“造血”转变,从等待上级“送文化”转变为自己“种文化”,并实现了把文化“送出去”。

  进行多次针对性培训后,素质高、表演能力强的文化员队伍成为场口文化礼堂创建村的生力军。她们的队伍不仅承担本镇的大量演出,还组队在市、区的比赛中屡屡获奖。编排的排舞《停电一小时》在去年杭州市“我们的村晚”节目中获得好评,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里。“上过这个节目才发现,原来我们也可以国际范儿。”排舞队65岁的徐惠君阿姨这样说。

  用活农村文化礼堂凝聚乡情

  上周日,郑宗修等10位省城书法大家及富阳老干部书画协会书画家们,来到东梓关采风。

  作为杭州地区首家民间私塾文化博物馆,上村文化礼堂以其丰富的人文内涵成为富阳区“走读富阳”、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的最佳活动场所之一。

  文化礼堂聚的是人气,丰富的是生活。三年来,场口镇的文化礼堂建设充分利用村里已有的祠堂、旧大礼堂、闲置村委楼为文化礼堂,在选址上接地气。文化礼堂创建后,场口镇目前有8个村级文化礼堂理事会,24名专职宣传文化员,50余名志愿者组成文化讲堂、道德讲堂草根讲师,为文化礼堂的活动出智出力。

  文化礼堂让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在场口大力推进“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过程中,沿线各个农村文化礼堂为其增添了文化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柴惠琴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