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场口镇:“孙权故里 激情场口”展现人文之美

2015-11-18 08:00  来源:杭州网

  东梓关

  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统筹城乡理念,努力建设一二三产贯通、城市农村融合、群众共同参与的4.0版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打造杭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第九区”样本,真正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精品示范线路精在哪里?富阳区委书记姜军用了“四个精”来概括:理念要精准,必须坚持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城乡统筹理念;点上要精彩,必须有独特性、代表性、前瞻性等亮点;沿线要精美,保持整洁、绿色,“颜值”要高;连片要精妙,使人看了之后能留下美好的印象。

  “平沙数十里,千家星布,万峰拱列,烟树迷离,桑麻稠密。”这是史料中所描绘的场口。“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线路,便是富阳4条先期启动建设的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之一。

  “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精品示范线路,途经:杭新景高速场口出口——场口新区(工业平台)——阳光家园、湖源溪公园(中心镇建设)——红星村(王洲岛风情小镇接待中心)——新元村(田园风光)——联群村(王洲岛风情小镇、“三江两岸”综合整治示范点)——上沙村(东吴大帝庙)——上村村(曹氏宗祠)——东梓关村(历史文化村)——新桐桐洲岛(江洲农家乐、皮划艇基地),全长11.6公里。线路定位为:赏沿江田园好风光,品三国东吴古文化,展现人文之美。

  场口镇党委书记王龙华说,“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精品示范线路建设,是提升场口镇省级中心镇品位的重要抓手。其总体规划以道路、村庄、产业、文化、节点为要素,总体目标是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通过合理布局、资源统筹、整治提升,把各个精品节点串联起来。各个精品点十分注重挖掘各自的特色亮点,特别是在文化传承、产业培育上做精做特,达到为之一振、眼前一亮的效果。该精品示范线路自今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该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明年5月将精彩亮相。

  有底子、有内涵的乡村文化,为打造精品线路奠定扎实基础

  场口镇王洲是三国吴大帝孙权故里,传说孙钟(孙权祖父)种瓜地就在王洲瓜桥埠。上村,则是三国魏武帝曹操之子曹植后裔聚居地。1932年,爱国作家郁达夫以在东梓关村的生活为题材,创作了极具乡土气息的小说《东梓关》。东梓关的“安雅堂”是名中医张绍富先生悬壶济世之地……

  可以说,“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精品示范线路既有三国文化、郁达夫文化、中医骨伤文化,又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和得天独厚的江岸资源,文化延续生命,有底子、有内涵的乡村文化,为打造精品线路奠定了扎实基础。精品线路的建设,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活”了乡村文化。

  场口镇成立精品线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孙权故里,激情场口”精品线路规划,倾力打造一条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生态资源丰富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精品线路有建设项目66个,概算总投资近6000万元,涉及拆迁企业3家、农户43户、征地45.5亩、土地流转1700亩,沿线共有200多处政策处理和“三线”改造点。该镇采用主要领导亲自抓、组团包干分头抓等方法,发挥“白+黑”“5+2”连续奋战精神,通过谈心谈话、政策宣传赢得农户的支持与配合,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政策处理。通过“一村一组团”和“一项目一组团”的工作方式,分别组建9个精品线路项目推进工作团队,建立征迁日报、项目周报、月度评比等机制,使精品线路项目建设得到强势推进。

  郁达夫笔下的东梓关,让人们领略浪漫与唯美

  位于壶源溪公园内的场口镇城市规划展示馆,目前已基本完成内部展陈设计。它以富春山水为主体,以意象化“铺成”的长卷徐徐舒展,展示场口“过去——现在——未来”全景图。该展馆占地面积约370平方米,共有两层,功能定位为场口镇宣传窗口、招商引资平台、政民互动场所、城市知识库、旅游第一站、学术百宝箱。

  如果要在富春江沿岸找一处代表航运发展史的埠头,东梓关应当是绝佳选择。东梓关码头,又称官船埠,是郁达夫小说《东梓关》故事开始的地方。东梓关码头改造项目设计以“东梓关1932”为主题构思,还原当年郁先生笔下的乡土风情,营造民国时期特有的环境、文艺气氛,让逃离世间纷扰的人们,带着情怀而来,重走先生当时走过的路,领略这乡土的浪漫和唯美,从而得到心灵的慰藉和庇护。项目总投资280万元,目前已完工。

  在“美丽杭州”这幅大画卷中,少不了“美丽乡村”这幅组图,“杭派民居”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抓手。 4月15日,杭州地区首个“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在东梓关村开工。项目占地25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共有4种户型,拼合成12栋楼,共46户;二期为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及回迁一栋古民宅改造作为乡村书院。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结顶。工程完工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处“山水相映、入乡随俗、就地取材、低碳环保的古韵新居”。

  此外,张绍富先生创立的东梓关骨伤科医院旧址“安雅堂”、“越石庙”、许氏六房和八房、继善亭、长塘厅等古迹已修缮如故。同时,利用好东梓关村古建筑,成功洽谈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5家设计院落户东梓关。

  场口镇还积极抓好沿线农业资源开发。在立山畈流转土地1500余亩,成功引进投资1.5亿元的“云尚农庄·立山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规范化蔬菜生产龙头标榜。在王洲岛风情小镇入口区块建设农产品检查展示中心,解决辖区内2.6万余亩农产品的检测和展示,更好地为“云尚农庄·立山畈”蔬菜基地开发及王洲岛风情小镇现代生态农业园建设提供基础配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柴惠琴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