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打造“新仓经验”升级版

2015-11-10 07: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杨军雄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莫云

  浙江日报平湖11月9日电   我省农民合作经济体系正在“新仓经验”发源地平湖悄然升级。记者11月9日从在平湖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6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在原有供销合作基础上,平湖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和“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体系,有力支持了三农发展。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平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000元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74∶1,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60年前,毛泽东对当时平湖县新仓供销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购销结合合同的经验做法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此后,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供销社指导下,平湖不断创新发展“新仓经验”,推动供销合作、专业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向纵深发展。

  姓农、为农、靠农,加入合作体系后,平湖市广陈镇菜农周早生担子轻了不少。“不仅种什么、怎么种可以随时咨询专家,每天数百斤蔬菜,全部通过农合联渠道销售,就连发展生产缺资金,也可以通过农合联贷款。”老周说。

  作为“三位一体”合作体系的深化,平湖还加速推动涉农部门与农民从合作走向融合。目前,当地已整合政府和社会各类资源,引导生产要素向“三农”配置,吸收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涉农服务单位、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入会,成立全新的“平湖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推行实体化、公司化运作。同时在街道、乡镇设立固定农合联机构,做到有政策、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

  在平湖市新仓镇,有一幢集生产、农资、信用、医疗、超市、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农合联服务大楼,让来自全国各地供销系统的参会者大开眼界。“大事小事,找农合联!”农合联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口中的“靠山”。到那里,从生产到生活,农民都可以获得一站式服务。“农合联实行农有、农治、农享原则,以产权为纽带,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效益为分配方式,打破条块分割,整合有限涉农资源,有效地增强了为农服务合力。”平湖市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只做政策、法规的顶层设计,避免了原来行政配置下政企不分或者国有独大的弊端。”

  改革永远在路上。目前,平湖还在加快涉农部门市场化改革,逐步将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培训、农民素质提升、农办和农经局下属经营性单位等职能转至农合联,脱离行政,以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合作。“目标是要把农合联打造成为农村家庭经营和商品流通的服务综合体、农业一体化经营和服务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农业公共服务和政策实施的中介体。”平湖市委书记盛付祥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