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戴村农村住宅超面积部分要有偿使用了

2015-10-28 09:44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沈镇 吴利萍

  #!time!#在耗时半年进村入户摸底建档后,今年10月,戴村镇正式启动农村住宅超面积部分有偿使用费征收工作。

  对农村村(居)民住宅超面积部分实行有偿使用。这是整个“无违建镇、村”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三改一拆”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同时,戴村镇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扣清全镇农民已建住房底子,推进“一户多宅”清零。

  住宅“双超”要缴费

  前不久,在戴村镇办事服务中心内,戴村镇城建办主任钟乐君正与大石盖村的村干部一起,计算村民孙某户的住宅超面积有偿使用费。

  据钟乐君介绍,按照戴村镇相关文件规定,经测算,孙某的住宅占地面积为329.6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71.7平方米,属于“双超”。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超出部分,共计要缴纳有偿使用费6524.2元。

  “你看,超出占地面积应收……建筑面积应收……”工作人员们一边耐心解释,一边仔细为孙某算清费用。经过核对,孙某表示了认可。他说,将在收到相关通知后,立即缴纳有偿使用费。

  理清“超占”现公平

  据记者了解,戴村镇超面积有偿使用费收缴工作从10月8日启动,将持续到11月15日。目前,镇里正根据区里下发的指导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做相应收费调整,以此提高超占用房农户缴费的积极性。

  为做好此次工作,戴村镇做了充分准备。村建办工作人员聘请专业测绘队,耗时半年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将各村各户住宅照片,住宅占地、建筑和庭院面积等基本信息汇编成《农村村民宅基地调查表》,落实农民已建住宅“一户一档”测绘工作。目前,全镇22个行政村都有自己的调查表,为全镇扣清农民已建住房底子、“一户多宅”清零奠定了基础。

  据悉,戴村镇此次共有1000多户涉及农村住宅两超收费,金额达一千多万元。

  接下来,全镇还将以各自然村为单位,再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涉及超占的农户发放《告农户通知书》,督促他们在本月底前交齐费用,体现出公平公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