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黄高铁为罕见古桑林“折腰”
修高铁造价高了100万

2015-10-13 09: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通讯员 邵惠燕 单佳铭 记者 鲍亚飞 文/图

  桑树王,高度超过10米

   #!time!#(钱江晚报通讯员 邵惠燕 单佳铭 记者 鲍亚飞 文/图) 这是一件让很多人觉得惊讶的事情:为了100多株桑树,最后竟然多花了100多万元。

  在100多株树和100万元的数字背后,有几个问题很让人好奇:第一,这些桑树到底有什么奇特之处?第二,是什么原因让桑树和一笔百万巨资划上等号?这些钱具体花在了哪里?

  一年前,杭黄高铁(桐庐段)修建中遭遇百年桑树林,是毁林修路,还是……

  现在,总算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大团圆结局了。

  四五千年前就有人养蚕缫丝的浙江,如今在修高铁时发展经济的同时又交出了一份保护青山绿水的双赢答卷。

  修铁路遭遇桑树林

  砍树保树让人纠结

  浙江自古栽桑养蚕,桑树的分布很广,只要走入农村,最多见的两种植物就是水稻和桑树。桐庐的这些桑树不一样:它们中高的超过10米,最粗的超过1米(胸径),树龄竟然超过300年——即使你见过再多的桑树,或许也不一定见过这么古老的桑树。

  这一片“桑树王”林地在桐庐城南街道杭千高速出口附近,大小约3亩,共有约110株古桑树。几组具体的数据会让人更加直观:林中最高的桑树超过10米,平均根茎周长约70厘米,最粗的有1.4米。几年前,当地有专家曾对这些桑树进行考证,近7成的桑树都超过100岁,“年纪”最长者约330岁!

  这是一片独一无二的树林,桐庐本地唯一,整个杭州也难得一见。于是常有人到这里踏青、消暑甚至露营。“住附近的人都知道有这片林子,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林子的故事。”童海洪就住在大奇山下,他每天上班都要经过附近,他时常能看到小年轻来这里拍婚纱照。

  但一条铁路可能会改变这片桑林——杭黄高铁(桐庐段)正好要穿过它。

  “前期动员工作展开时,我们也觉得很可惜,心想着要尽一切可能保下来,但多种这种方案都很难实现。”桐庐县一位曾参与动迁的工作人员说,对工期、施工难度来说,直接征用砍树最便捷,但古桑树的补偿款可能会超过10万元/株,甚至更多;若挖走桑树进行迁移,因为树高根深,重栽可能会导致桑树死亡;如果要花大力气“保活”,每株树也要耗费上千元费用。“我们也咨询过,铁路改道更加不可行,所涉问题会更加复杂。”

  造价高了100万

  施工风险提高1级

  古桑林的去留争论,随着时间进入到今年夏天,直到一个新的施工方案出台,终于有了一个大团圆结局——为原地保住古桑林,决定采用“暗挖”技术开挖隧道。这几天,施工方已进入开挖准备阶段。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中交二航局是杭黄高铁的施工方,该项目部负责人程跃辉说,只有保住这片古桑林,他们的施工才会变得更有意义。“我们正在绑钢筋、制模板、浇筑混凝土、搭建竖井结构物,一个多月后施工队伍将下井进洞。”

  程跃辉所说的施工步骤来自一个新的方案,该方案建立在完全保护桑林的基础之上。他说,古桑林正处在杭黄高铁桐庐隧道上方,按正常要求是“明挖”施工:即直接挖开山坡土层,然后浇筑隧道。“现在确定的方案是‘暗挖’,对古桑树几乎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据项目部架子队技术负责人黄海波介绍,所谓的暗挖,即在古桑林30米外下挖一处竖井作为工作井,然后在井底(距离地面约20米)横向开挖隧道,待穿过整片古桑林之后,再采用明挖的方式继续施工。

  这一“穿”,便需要多施工300余米,不仅延长了一个月的建设工期,还大大增加了工程投资——根据新的施工方案,为了保护这片古桑林,增加的直接费用将超过100万元。“更换设备、补充人员不说,光是岩土开挖的总方量,就达到了14200方,是平原方案的2倍多。”黄海波说,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段采用暗挖300米施工带表层多为冲洪积粉质粘土、卵石土层、下伏基岩;竖井的施工工作断面很小、施工条件差、施工设备却很多,所有的这些因素,直接将桐庐隧道的施工风险从二级提升到了一级。

  钱报记者也了解到,针对暗挖可能造成的地层沉降、地下水位下降等问题,项目部还专门采用了“三个步骤、十大保护”:施工前,整形修剪、摘叶避阳、安装土壤张力计、加固古树;施工中,设置水位孔、设置滴灌及喷雾设备、合理施肥、防治病虫害、定期向上浇洒营养液;施工后,延期养护古树2~3年。

  “我们从施工技术‘转型’钻研植物了。”为了保护桑树,项目总工陈伟还要求进行“一通、二无、三整齐、四清洁、五不漏”文明施工,以保证古桑树的生长环境不受破坏。这片古桑林还能再活多少年

  浙江何时种桑何时养蚕,目前没有确考。1958年钱山漾出土了一批丝织品(已被证明为家蚕丝)——可以肯定距今四五千年前的浙江已经有人养蚕缫丝,桑树种植的历史只早不晚。

  “目前大家能见到的桑树,大多都经过嫁接改良,枝条更软、叶片更厚更大。”桐庐森林资源管理总站杨峰站长说,古桑树属于原始品种,相对而言能长得更高。“尽管目前并没有桑树的理论寿命记载,但树龄超过300年的已经极为罕见。”他认为,从目前古桑树的长势看,它们正处于“中年期”,应当还能继续生长,也就是说,如果情况良好的话,还能多活个几百年。

  “尽管没有人再去采摘桑叶,它已经失去原本的农业意义,但从林业的角度来说,它们很有保护价值。”他觉得,一株古桑已经十分难得,一片古桑应当值得骄傲。

  “有关桑树的问题最难回答,既‘农’又‘林’又‘药’。”杭州市农科院相关专家说,种桑养蚕是农业的一部分;桑树“参天”成林后有可划归到林业范畴;同时桑树全身都是药:桑葚性味甘寒可补肝益肾,桑枝性味苦平能祛风湿通经络,桑皮性味甘寒能泻肺平喘。“但桑树更宜在地势较缓处生长,故而不适合在高山造林;树心部位常空、外观平常,所以也很少有人将它栽进庭院当成风景。”他觉得这些依然长势良好,能发叶结果的古桑应当要得到更好保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